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数据解读:中国与马尔代夫双边贸易额13年增长71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浩瀚的洋面上,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千余座如花环般美丽的珊瑚岛,犹如上帝抛洒在人间的珍珠,散落在赤道两侧。这就是被誉为“春色荡漾的伊甸园”、“可以触摸到的天堂”、“人世间最后一片净土”的美丽岛国—马尔代夫。

  2002年,马尔代夫正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近年来,中国公民赴马旅游人数直线攀升。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位于南印度洋上的这个花园岛国是不折不扣的人间天堂,旅游圣地。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早在1972年10月14日中国就与马尔代夫建立了外交关系,2011年11月8日,中国驻马使馆正式开馆。中马经贸关系始于1981年。1982年,两国恢复直接贸易。2004年3月,双方签署两国政府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中国与马尔代夫的双边经贸发展十分迅速,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接受不久前接受《亚太日报》专访时表示,中马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36万美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9800万美元,增长71倍。尽管如此,双方贸易总量仍然很小,中国在马进口来源国中只列第7位,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具有很大潜力。

  王福康大使说,马尔代夫非常受中国游客的青睐,中马旅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自2010年起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马最大旅游客源国,2013年中国来马游客数量达到33万人,同比增长45%,约占全部来马外国游客的30%。不过,王福康也指出,虽然中国是马最大游客来源国,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无一家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经营度假村。马尔代夫“一岛一酒店”的风格独具特色,经营模式也比较成熟,虽然全国已开发了100多个旅游度假岛,但仍有很多待开发的旅游资源,马政府正积极邀请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

数据解读:中国与马尔代夫双边贸易额13年增长71倍

  马尔代夫度假旅行小常识

  提起马尔代夫,国人眼前立刻浮现出的是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七彩斑斓的珊瑚,五彩缤纷的热带鱼以及远离尘嚣,热情如火的原始风土人情。马尔代夫之美,任何形容词都难以述说,马尔代夫之魅,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那蓝得透彻的海水,白得剔透的沙滩,闪得耀眼的阳光,会把所有世俗烦恼一扫而光。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普通老百姓开始走出国门,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印度洋岛国,近距离感受它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和原始风貌。

  马尔代夫国家基本概况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 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其中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南北长820公里,东西宽130公里。岛屿平均面积为1-2平方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位于赤道附近,具有明显 的热带气候特征,无四季之分。1116年建立苏丹国。近400年来,先后遭受葡 萄牙和荷兰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统治,1887年沦为英国保护国。1932年改行君主立宪制。1952年成为英联邦内的共和国。1954年恢复君主立宪制。1965年7月26日宣布独立。1968年11月11日建立共和国。

  中国与马尔代夫双边关系

  中国史称马尔代夫为“溜山国”或“溜洋国”。明朝永乐十年(1412年)和宣德五年(1430年),郑和率领商船队两度到马。明朝永乐十四年后,马国王优素福三次遣使来华。郑和的随行人员马欢所著《瀛涯胜览》和费信所著《星槎胜览》中,对马地理位置、气候、物产、风俗民情等,都有翔实记载。马累博物馆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瓷器和钱币,反映了历史上中马友好往来和贸易关系。后因帝国主义侵略,中马关系中断了几个世纪。 20世纪60年代,中马驻斯里兰卡使节开始往来。1972年10月14日中马建交,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兼任驻马大使。

  点击下图下载并查看《马尔代夫投资指南》:

数据解读:中国与马尔代夫双边贸易额13年增长71倍

数据解读:中国与马尔代夫双边贸易额13年增长71倍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