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 掀开中塔全面合作新篇章

中国网王明昌 2014-09-15 10:3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1—15日,习近平主席到访塔吉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进行了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充分体现我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为中塔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掀开了中塔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

  中塔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历久弥新。中塔建交22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和深化。两国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共同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3年5月,拉赫蒙总统访华,与习主席签署合约,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拉赫蒙总统多次表示称,中国是塔伟大的邻居,对华关系是塔外交的优先方向。

  此次虽是习主席首次访问塔吉克斯坦,但却已是两国领导人一年内的第三次正式会面。此前,两国领导人早已建立了亲密和友好的工作关系。9月13日,习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下称《联合宣言》),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2015年至2020年合作纲要》等16份文件,为新时期两国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全方面合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充实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可以说,目前,中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习主席此访以“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的方式在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拉赫蒙总统则以“设家宴、拉家常”手挽手招待最尊贵的客人,这进一步凸显中塔好邻居、好伙伴的亲密友好关系。

  经贸合作全方位对接

  中塔建交以来,特别是卡拉苏口岸开通后,双边贸易突飞猛进。两国贸易额由1992年的275万美元跃升到2013年的19.59亿美元。2013年中国占塔外贸总额的12.9%,为第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1—7月双边贸易总额为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40.58%;1—6月卡拉苏口岸过货贸易量为17.68万吨,同比增长88%。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全方位对接。中国在塔投资和资金援助多集中在矿业开采、电力电网、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等领域,这与塔政府设立的“实现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保障粮食安全”的“三大国家战略”完全吻合。中塔合作实施了50多个大型项目,包括利用中国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实施的“罗扎拉尔—哈特隆”220千伏、“南—北”550千伏输变电项目。杜尚别—恰纳克公路、沙赫里斯坦隧道、中塔公路修复改造工程极大改善塔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目前,我在塔投资已超10亿美元,贷款超20亿美元,为塔第一大债权国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此次,习主席访塔亲自出席了中国公司承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仪式、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开工仪式,标志着中塔经贸合作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据悉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在塔境内410公里,中国将投资30亿美元,为塔创造3000多个工作岗位。

  安全合作是重中之重

  建交以来,安全合作一直是中塔合作的重要议题。近来,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坐大,中亚、南亚恐怖势力更加活跃。近期阿富汗塔利班活动频繁,在靠近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阿北方省份集聚力量,并先后两次袭击土库曼斯坦边防军,打死6名土边防士兵,已对中亚边界安全构成直接挑战。“东伊运” 与“乌伊运”则沆瀣一气,绞尽脑汁图谋以阿富汗为跳板向中亚和我新疆渗透。此外,今年的阿富汗总统大选非但未解决阿民族和解和政治统一进程,反而进一步激化了阿富汗民族矛盾和政治精英分裂,加剧了地区动荡形势。

  在此背景下,中塔安全合作更显迫切。塔、阿边界1030公里,防守薄弱,是阿富汗恐怖分子和毒品渗入中亚和新疆的重要通道。可以说,塔吉克斯坦是防范阿富汗恐怖、毒品、有组织犯罪威胁的重要门户,是中亚和新疆安全的南大门。中塔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在安全合作,尤其是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处理阿富汗问题上,一直保持密切沟通。

  2013年11月,中国公安部向塔提供了价值2000万元的巡逻车、通信器材等警用物资,为两国开展执法合作、联合打击枪毒走私和国际恐怖活动等提供保障。此次,在《联合宣言》中,两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执法、安全和防务部门交流与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运毒品和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双方将同地区国家合力解决阿富汗重建问题,加强边境安全,共同防范非法贩运武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王明昌)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