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借力海上丝路 实现发展愿景——访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

新华网黄海敏 2014-09-14 16:20: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科伦坡9月14日电(记者黄海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对带动沿线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斯里兰卡经济可借助海上丝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腾飞,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愿景,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拉克什曼·阿贝瓦德纳如是说。

  在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斯里兰卡前夕,阿贝瓦德纳在首都科伦坡投资促进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说,斯方对海上丝路构想认真研究后发现,斯里兰卡正好位于海上丝路的中枢神经地带,在连接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起到承接作用。因此建设海上丝路将为斯里兰卡的经济腾飞带来历史机遇,将使斯里兰卡崛起为新的世界航空、海运、能源、商贸和旅游中心。

  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这位部长兴奋地说:“当前斯中友好合作关系迅猛发展,双边互利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我对斯中经贸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前来斯里兰卡探寻投资合作机会,他们在斯将最受欢迎。”

  关于同中国的经贸合作,阿贝瓦德纳满怀期待。他说,希望斯里兰卡产品能够更多地打入巨大的中国市场,也期待斯里兰卡投资贸易环境得到更大改善,更富吸引力,为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谈及当前斯中双边贸易中的逆差问题,阿贝瓦德纳说,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产品范围广泛、品种多样,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他希望海上丝路能为斯里兰卡带来更多的外国投资,特别是中方的直接投资,并通过扩大投资和建设工业园区改善本国的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从而扩大斯里兰卡对华出口份额,逐步缩小双边贸易逆差。

  阿贝瓦德纳坦诚地说:“我所追求的是,确保斯里兰卡在外国直接投资中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他指出,近年来,中国贷款和投资在斯里兰卡战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直接投资不仅有助于扩大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在技术转让和开发中,为斯里兰卡带来的效益也不可估量。

  阿贝瓦德纳说,斯里兰卡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食品加工、制药、再生能源、旅游和高新技术等。此外,中国企业还可以参与诸如仓库、物流中心和地区总部等领域的建设开发。

  他说:“去年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表明斯中这两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关系得到了巨大加强,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在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及未来繁荣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阿贝瓦德纳还透露,当前斯方与中国公司还在就多个超大规模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磋商,并有望尽快签约执行。可以预见,这些超大型投资项目的完成将会使斯里兰卡的经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将为其未来的经济腾飞奠定良好基础。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