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回应制裁:“我们的报复性措施不会让你们久等”

京报网俄罗斯回应制裁:“我们的报复性措施不会让你们久等” 2014-09-14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日,美国和欧盟再度升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意图在乌克兰问题上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美欧此次公布的新制裁措施涉及俄罗斯金融、石油和军工等多个行业,多家俄罗斯重量级公司和多名个人被拉入黑名单。

  面对欧美制裁再次升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表示,俄正在考虑报复性措施。俄外交部则警告美欧国家,“我们的报复性措施不会让你们久等”。

  制裁

  美欧此次公布的新制裁措施涉及俄罗斯金融、石油和军工等多个行业,多家公司和多名个人被拉入黑名单。

  ■油气行业

  欧盟和美国公司被禁止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支持或参与在北极地区、深海和页岩油气储藏地点的勘探工作。这些俄罗斯企业包括俄国内能源巨头。

  这一制裁措施将导致俄罗斯和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等合作方正在合作进行的项目难以为继。

  ■军工行业

  欧盟禁止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设备厂、国防工业公司,以及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此外,欧盟还禁止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出口可用于军事用途的技术。美国则直接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技术企业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包括一家导弹制造商和一家生产防空系统的公司等。

  ■银行业

  美国把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同时扩大对俄罗斯其他主要银行的制裁范围。美国禁止买卖俄罗斯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

  欧盟制裁方案同样加大限制俄罗斯银行进入资本市场。禁止欧盟公司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

  这些制裁措施将限制俄罗斯主要银行从欧美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影响到银行的资本流通和未来发展。

  ■个人

  欧盟将24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列入制裁名单,禁止他们入境欧盟,并冻结其在欧盟的资产。这些人中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盟友——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以及向来以抨击西方言论著称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

  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由于美欧此前实施的制裁措施,俄罗斯经济已经大幅减速。此次制裁升级也是意在加大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

  反制裁

  面对美欧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手中又有哪些牌可打呢?

  ■为企业“输血”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12日说,俄罗斯可能动用“国家财富基金”或养老基金,向受制裁影响的公司提供支持。他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多种形式的支持,包括“关税政策……可能的直接预算支持,以及可能利用养老基金或‘国家财富基金’等其他机制”。

  ■油气是张王牌

  油气资源是俄罗斯手中最有效的一张王牌,毕竟,德国、意大利以及不少中东欧国家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现阶段,俄罗斯已经开始对波兰、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稍微拧紧供气阀。随着欧洲国家很快将进入冬季,如果俄加大“减气”甚至断气,将会给欧洲国家造成巨大影响。

  ■禁飞也是选项

  普京的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11日说,俄罗斯可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汽车和部分轻工业产品。就部分产品而言,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度反而大于俄罗斯对欧洲的依赖度。此外,有消息称,俄罗斯还在考虑限制或禁止欧洲航空公司使用飞越西伯利亚地区的航线。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