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乌克兰寻求恢复拥有战略核武器 曾是第三核大国

中国青年报李大鹏 2014-08-29 10: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乌克兰是否会寻求恢复拥有战略核武器

  今年4月以来,乌克兰在其东部地区对乌民间组织武装实施军事行动,迄今已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7月29日,CNN报道,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卫星,拍摄到乌克兰政府军阵地上发射了弹道导弹,导弹落在东部乌民间组织武装占据的区域。CNN评论称,这是迄今为止乌克兰东部冲突中使用过的威力最大的武器。

  卢甘斯克州乌民间组织武装军事指挥官谢尔盖·格拉乔夫称,已经在卢甘斯克州找到了弹道导弹弹头。据多方分析判断,乌克兰政府军使用的是“圆点”短程弹道导弹。

  7月3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乌克兰政府军使用了火箭炮、大口径火炮、坦克等重武器打击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平民目标,并对乌克兰政府军在冲突中动用弹道导弹表示担忧,但遭对方否认。

  随着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乌民间组织武装的冲突不断升级,乌克兰当局是否会寻求拥有战略核武器作为国家安全的可靠保障?这是各方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乌克兰曾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三”核大国

  苏联解体后,作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都宣布有权拥有各自领土上苏联遗留下来的战略核武器。

  虽然这些战略核武器的指挥控制权属于俄军总参谋部,但三国并不愿轻易将战略核武器移交给俄罗斯,而是将其作为筹码,在与俄罗斯、美国的谈判中为自身争取最大利益。

  乌克兰境内的战略核武器数量远超哈白两国,其中,SS-19和SS-24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分别为130个和46个,图-95S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分别为25架和19架。

  乌克兰拥有SS-24洲际弹道导弹160枚,其中,130枚已根据第一阶段《美苏削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销毁,其余的30枚处于封存状态。

  从这130枚SS-19以及46枚SS-24洲际弹道导弹、600枚巡航导弹上,拆除了1300枚核弹头,这些弹头于1996年7月前都已运往俄罗斯,在俄罗斯加工成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后,再运回乌克兰。

  1998年6月5日,乌克兰从发射井中取出了最后一枚SS-19,2001年4月18日又从发射井中取出了最后一枚SS-24,并于同年10月30日销毁了最后一口SS-24导弹发射井。

  随后,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已完成了它所承担的销毁其境内全部核武器的义务,同时宣称,乌克兰忠于保卫和平和稳定的事业,为巩固不扩散核武器国际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高度珍视美、俄、中、英、法因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为其提供的核保护。

  此次乌克兰政府军可能使用的“圆点”弹道导弹,是苏联于20世纪60年代研发的一种战术地对地导弹,从1975年起装备苏军,主要用于打击敌方领土纵深的导弹发射装置、防空系统、雷达设施、指挥所、机场、弹药库、油库等重要目标,射程70千米~120千米,战斗部质量482千克,可携带10吨~100吨当量核弹头,使用机动型发射装置,生存能力强。

  在回应多方关于“乌克兰政府军动用弹道导弹打击乌民间组织武装”的指责时,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信息中心负责人安德烈·雷先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政府军没有在该国东部冲突中使用弹道导弹,乌克兰早在1996年就销毁了其拥有的最后一枚射程在500千米~1000千米的弹道导弹。

  雷先科的表态有些“答非所问”的味道。“圆点”导弹属于战术导弹,射程远未达到500千米,不是乌克兰已经彻底销毁的短程、中短程和洲际弹道导弹,也不在苏联解体后美乌、美俄签署协议中所规定的乌克兰应当削减的弹道导弹范围之列。

  乌克兰有能力恢复拥有战略核武器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位于其境内的苏联国防工业,其中,“南方”结构设计局和“南方”机器制造厂是苏联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研发机构和制造工厂。

  乌克兰危机发生前,按照俄乌政府间协议,乌克兰一直对俄罗斯出售RS-20V“部队长官”(北约命名为“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零部件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部队长官”导弹由“南方”结构设计局设计、“南方”机器制造厂生产,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战略火箭兵的现役装备,也是俄罗斯陆基战略核力量的骨干。

  据报道,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乌克兰在与一些国家就出售“部队长官”导弹制造技术进行磋商,但未得到证实。

  当年,乌克兰放弃战略核武器后,裁撤了其战略火箭兵部队,许多35岁~40岁的专业技术人才退役。现在,这些人中的大部分依然健在。此外,乌克兰“南方”机器制造厂数以千计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设计和制造经验。

  因此,从人才、技术储备和相关工业基础设施角度看,乌克兰完全有能力恢复其陆基战略核力量,有能力制造洲际弹道导弹或陆基机动型弹道导弹,有成为战略核武器大国的潜力。

  但是,研发和制造战略核武器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远非一般国家所能承担。以乌克兰目前所处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局势判断,更是难上加难。

  乌克兰前战略火箭兵副总参谋长维克多·叶欣认为,乌克兰发展战略核武器要从“零”开始,这主要体现在核弹头方面。

  即使苏联时期,乌克兰领土上也没有专业的核弹头研发和制造单位,也不具备自主研发核弹头所需的基础设施、试验场和经费支持。

  乌克兰领土上没有核试验场,而乌克兰政府如果进行核武器试验,必将引起国际上的轩然大波,将面临极大的压力,且乌克兰国民的态度也将会以强烈抵制为主。据叶欣估计,恢复和研发战略核武器所需费用不会少于3年的乌克兰国家预算,乌克兰目前没有这个经济实力。

  此外,研发和制造战略核武器需要时间,即使乌克兰从现在开始恢复和研发战略核武器,也需要10年~15年。

  值得关注的是,乌克兰国内已出现“恢复拥有战略核武器”的呼声。乌克兰民族主义政党——“自由”党,向乌克兰议会提交了发展导弹核武器、恢复乌克兰“核国家”地位的提案,并交由乌克兰议会外交委员会、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预算委员会进行研究。

  乌克兰全国性老战士团体——“战略火箭兵老战士联盟”主席尼古拉·菲拉多夫认为,虽然乌克兰已经履行了解除核武装的政治义务,自苏联继承的战略核武器大部分已被转移或销毁,但无论怎样,总会有一些保留下来,而是否恢复拥有战略核武器,主要是政治问题。

  奥巴马政府不会允许乌克兰发展战略核武器

  乌克兰地处亚欧大陆交汇地带,也是俄罗斯与北约在俄罗斯南部战略方向上的缓冲。乌克兰的地理位置,无论是对于美国、欧盟,还是俄罗斯,均极为重要。

  美、俄是超级核大国,英、法也是核大国,乌克兰周边几个国家的北约军事基地上,美国已经或正在计划部署由战斗机搭载、投掷的战术核武器。如果乌克兰加入“核俱乐部”,有可能成为又一个核大国,将会给该地区本已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态势带来更大的变数。

  不可否认,拥有战略核武器,乌克兰可以将其作为国家安全、主权独立与完整的最可靠保障,可以有效地慑止外部势力干预其国内事务或分裂其国家的企图,但眼下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奥巴马政府不会允许乌克兰发展战略核武器,因为这与其一贯坚持的“核不扩散”原则和倡导的“全球无核化”提议相违背,且对美国和北约而言,乌克兰发展战略核武器不但没有必要,还存在着引发地缘政治危机的极大风险。

  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发展战略核武器,无异于向俄罗斯宣战。俄罗斯不会置乌克兰的这种尝试和努力于不顾,必将采取强力的措施应对。

  当前,乌克兰当局希望最大限度地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哪怕是道义上的,其中,尤其对西方国家寄予厚望。可以预测,“自由”党的提案不会被通过。(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