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全球央行年会看法趋向一致 充分就业仍是加息前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重估劳动力市场动态”为主要议题的本年度全球央行年会不久前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全球最大央行行长悉数出席,引发市场关注。以耶伦为代表的各国央行决策者们纷纷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各国就业市场仍“未痊愈”,就业市场的全面恢复是央行决策者们决定加息的前提,确定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的距离对加息时点至关重要。

  与会的央行决策者指出,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差异越来越大,未来各国央行政策也势必会各有侧重,但“就业市场状况”将始终是央行决策者确定货币政策走向的首要参考系数,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以及薪资水平的提高仍是一国经济内需增长的前提。

  在经历了数年的高失业率后,会议期间的辩论使得发达国家就业市场的深度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耶伦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结构的不断变化,对于就业缺口大小的判断非常复杂。总体而言,美国就业市场还没有完全从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恢复。德拉吉则表示,欧洲失业率居高不下是结构性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根除;而美国的失业问题大多具有周期性特征,会随着经济复苏而消失。由于充分就业率缺乏透明度,央行的决策者们很难确定何时开始加息。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耶伦在本届央行年会上的演讲内容非常鸽派,但最终华尔街却认为耶伦还“不够鸽派”,而是鸽中带鹰。耶伦在此次演讲中承认,美国就业市场有闲置,呼吁采取“务实的”货币政策,应给美联储官员评估数据的空间,而不是被困在预设的政策路径中。耶伦同时又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的改善继续比美联储预期更快,抑或通胀升速比预期更快,导致相关数据更快地接近美联储设定的“就业与通胀”双目标,美联储就可能提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此次演讲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温和基调开始减弱”,加息可能比市场人士预期来得更早,特别是如果就业市场开始以更快的速度改善。

  德拉吉在演讲中首次承认欧元区正面临通缩危险,强调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多措施以遏制通缩,同时需要各国的财政政策配合,暗示将改变以紧缩为主的财政政策思路。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胀自2012年2.5%左右的水平一直降至近期的0.4%,如果目前的低通胀持续太长时间,则稳定物价的风险将升高,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职权范围内动用一切工具来保卫中期价格的稳定。这一表态使投资者认为,在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低于1.00%后,欧洲央行最终将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黑田东彦则在会议期间表示,在通胀达到2%的目标前,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过去7年的走势显示,杰克逊霍尔年会闭幕后的首日美国股市都是上涨的,今年也不例外。26日标普500指数收盘首次站上2000点大关,以2000.02点创历史最高收盘价;道指当天盘中触及17153.80点,刷新7月17日的历史最高盘中纪录。在欧日继续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欧洲、日本股市也全线大幅走强。

  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