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高铁出口 期望值不要太高

中华工商时报李富永 2014-08-28 08: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已经是高铁强国,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样的判断,随着李克强总理近日“推销中国高铁,我有底气”的赞美,相信国人已经确信无疑了。

  中国大建高铁,是基于中国人口众多和铁路短缺的国情。至于其他国家,由于各国国情不同,不可能都复制中国的高铁模式。李克强总理推销中国高铁,只是面向那些确定需要高铁的国家,而不是无中生有、人家没病非要人家吃药。然而,国内有人却似乎一点儿都无视这样的现实,处处为别人量身裁衣,指导人家该穿什么衣戴什么帽,全然不问人家喜欢不喜欢?不问人家想不想这样兴师动众?

  比如,素以“敢说敢言”闻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多年来就一直煞有介事地向外界描绘一幅覆盖地球北半球的高铁网络:以中国为核心,向西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通往欧洲大陆、甚至登陆英伦三岛;向南穿越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直达新加坡。向东的线路就更豪气冲天、匪夷所思:从中国出境进入俄罗斯,穿越漫无边际的西伯利亚荒原,一直到达北极经隧道从白令海峡下面通过,经过阿拉斯加以及加拿大,最终抵达美国。王院士一脸幸福状地说:“那时从北京到纽约,8000多公里的路程,就不用做飞机了。火车四五天就能到。”

  姑且不说有多少人去美国不坐飞机坐火车、甘愿忍受数日寂寞单调,仅仅就中美高铁沿途还要经过俄罗斯、加拿大,将近7000公里都需要这三国出钱修建这一点,王院士的大胆设计就很是值得追问:这三个国家愿意吗?目前,从未有人听说过这三个国家有这个意思。而且这三个国家,都是一条高铁都没有修过。唯一有意修的是美国,但国内反对意见很大、以至于迟迟定不下来。美国有意要修的是加州旧金山到洛杉矶段,也就是四五百公里的距离,而且是连接两个大型城市,即便如此,都彷徨犹豫。既然加州旧金山到洛杉矶这样的黄金区段都不行,更遑论王院士替美国人设计的跨洲高铁需要美国在荒凉的阿拉斯加花费巨资大兴土木了。原因很简单,美国不像我们中国这样人口稠密,也不像我们这样铁路起步晚、网络稀疏。

  美国都不愿做的打水漂生意,加拿大也不是另类,不可能做血本难归的冤大头。加拿大地旷人稀的特点,比美国更甚;至于俄罗斯,北京——纽约高铁要穿越其西伯利亚和北冰洋沿岸,与美国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没有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俄罗斯经济实力、尤其是国民人均收入,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加拿大。

  也许有人会质疑,你怎么就认为没人坐高铁去美国?现在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不是还在开着吗?既然中国都大修高铁,美国那么有钱,为什么犹犹豫豫?

  笔者说,不错,是有人坐火车去莫斯科。但是,俄罗斯漫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并不是专为这些人数及其有限的旅游者修的。人家还要用铁路来运货,还要连接人家国内的城市为人家国内的旅客服务,西伯利亚铁路处于西伯利亚最南边咽侧延伸,沿途人口相对较多。而北京——纽约洲际高铁,则是经过北极圈,沿途人口极其稀少。高铁作为大运量交通工具,必须经过人口稠密地区。中国、日本和欧洲具备这样的条件,但美国和加拿大就不同。此外,高铁不能用来大规模运货。这也是北京——纽约洲际高铁不能与西伯利亚铁路相提并论的原因。

  当然。美国和加拿大也不是所有地方都不具备这个条件,美国东北部的华盛顿、纽约一带,是符合这个特点的,但是,美国汽车和高速公路早就普及了,修了高铁,公路就荒废;此外,美国能源并不缺乏,这是中国所不具备的。美国如果需要修高铁的话,不会等中国成为师傅时才修,欧洲、日本早就有榜样了。美国更倾向于把订单送给这些国家,而不是中国。

  我说了这么多,当然不是为了泄国人的志气。高铁作为中国极为少有的跻身世界先列的技术,是中国的骄傲,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走出国门遍布全世界,以此来带动中国的技术、产品和劳务的出口。然而,单向的愿望不等于现实,全世界是否会因为中国成为高铁专家就大兴土木建设高铁网络,全世界是否会随着中国而起舞、恐怕未必就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

  明摆着的现实不能视而不见。人家压根就没有兴趣,你在哪里替人家“乌托邦”。铁路系统的专家为什么爱做这样的单相思?

  最怕的就是这样的单相思,是国内多年来“高铁热”惯性的延伸。铁路是要大发展,但是现在全国弥漫的高铁热,就一点儿没有过热的成分吗?郑州——西安高铁运能160对,但现在由于客流量不足,只能开30对。这样的现象,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