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南亚工人运动人士被指交流经验共掀加薪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经济日报》8月20日报道,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工运人士近年连成一气、互相交流工运策略,在各自国内成功掀起一波波加薪潮,使想要利用当地低成本劳力的跨国企业因此受到影响。

  据报道,柬埔寨成衣业工人去年发动史上规模最大的罢工,最终成功争取到加薪:最低工资提升25%至每月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4元),创近15年来最大涨幅。柬埔寨工运人士将这份成就归功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工运团体的鼎力相助。

  尽管针对工资及劳动条件进行的劳资协商通常局限于国内,东南亚各国的工运人士如今透过彼此分享心得及策略,在谈判桌上进展得更顺利,使资方备感压力。

  对近年将生产据点迁至东南亚低薪国家的跨国公司而言,东南亚工运大团结意味着薪资谈判的难度增加、获利空间遭压缩,进而推升从鞋子、衣服到汽车、家电用品的产品订价。

  国际劳工组织(ILO)雅加达分部主管范鲁吉表示,从交换情报到结成合作伙伴,各国工运领袖越来越乐于合作。他指出,等到东盟(ASEAN)10国明年照计划进行经济整合,各国工运团体的关系会更加密切。

  去年4月发生的孟加拉国成衣工厂倒塌事故,更促使东南亚成衣业掀起一波波抗争,高呼加薪及改善劳动安全等诉求。

  柬埔寨成衣制造协会(GMAC)成员表示,全国罢工次数从2011年的30多次暴增至去年的147次。其他受罢工影响的跨国企业包括H&M、沃尔玛(Walmart)、Gap及Puma。

  代表140国5000万名劳工的全球产业总工会(IndustriALL)表示,目前每个月都会安排两、三场国际会议,让亚洲各国工运人士齐聚一堂,这在去年以前几乎不曾发生。(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