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美国种族阶级冲突有变本加厉之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美国种族阶级冲突有变本加厉之势

图为美国民众抗议枪杀非裔青年布朗。中新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本月初,美国弗格森市18岁的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警察开枪打死,事件引起美国民众游行抗议。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的社论称,美国社会虽然整体上比以前更为自由开放,但带有浓厚种族色彩的阶级冲突,恐怕有变本加厉之势。

  文章摘编如下:

  越演越烈的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种族暴乱,恐怕是1992年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种族暴乱以来,美国最严重的种族冲突事件。以黑人为主的当地民众,因为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聚集抗议示威,并与警察发生冲突,最终酿成大范围的暴乱,以及趁火打劫的情况。

  在18岁的弗格森市黑人青年布朗于8月9日,被当地白人警察连开六枪打死后,警民冲突就不断升级,迫使密苏里州长必须出动国民卫队协助维持秩序。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调查枪杀事件,多个美国大城市也爆发民众示威游行,抗议种族主义以及警察执法过当。

  黑人占弗格森市人口的67%,但当地警察超过90%是白人。当地民众因而投诉,警察执法时歧视黑人的现象非常普遍,布朗被枪打死,正是警察种族歧视的极端体现。这也是为何弗格森市民众在事发后的抗争会如此激烈。

  弗格森市警察在民众开始抗议枪杀事件时的过度反应,也引发美国舆论界关于“警察军事化”的激辩。配备防雷野战车、重型机关枪、头戴钢盔、手持自动步枪的警察,在面对示威群众时,姿态犹如在战场上面对敌人;对于云集当地采访的记者,警察在驱离时态度也极端恶劣。

  当装备如军人的警察,用枪口对准示威民众的新闻照片传播开后,美国人惊呼这已经不是美国社区的警察维安,而是占领军对敌国子民的镇压。

  在结束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战事后,美国国防部把积压的剩余武器和配备,以反恐需要为由,转给了国内的警察部门,使得警察在执勤时动辄出动军事配备,导致执法过当的情况日益普遍。考虑到警察部门白人警员居多的现象,在类似弗格森市枪杀事件后,就容易出现好像白人占领军镇压黑人群众的画面,进而加剧了本来就紧张的种族关系。

  经过了数十年的奋斗,黑人的公民权利自1960年代民权运动后,确实有所改善。奥巴马2008年当选为美国首个黑人总统,又在2012年连任,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但是,在社会底层的日常生活里,歧视黑人的情况并没有改善。

  一系列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黑人仍然遭遇极大的社会不公。例如,司法体系普遍上歧视黑人,美国白人违法滥用毒品的人数是黑人的五倍,但是因为毒品罪入狱的黑人,人数却是白人的十倍。

  社会不公也反映在经济上,同样是2012年的数据,黑人的平均年收入是33000美元,白人则平均有57000美元;黑人所拥有的总体财富仅为全国的2.7%,白人则占有全国88.4%的财富。这种不公的原因固然错综复杂,也包括历史因素,但表现在现实上,则形成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现象。

  随着社会贫富差距的扩大,种族之间的矛盾必然加深。弗格森市的枪杀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它所反映的社会两极化,其实更隐含了白人黑人之间的种族对立。美国社会虽然整体上比以前更为自由开放,但带有浓厚种族色彩的阶级冲突,恐怕有变本加厉之势。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