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尽头的欧洲混乱局面

作者:爱新闻 薛丹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09:17:45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16日刊发英国智库开放欧洲(Open Europe)主任马茨·佩尔松(Mats Persson)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婚姻顾问可能会告诉你,避免离婚是一回事,但让你的婚姻恢复健康是另外一回事。

这是欧元区成员国发现自己所陷入的困境。打破欧元区的直接风险已经平息,尤其是因为欧洲央行(ECB)已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保持其在一起。但将欧元区变成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经济集团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第二季度,尽管英国经济加速发展,其经济发展是6年多来的最佳表现,但经济在欧元区却是零增长。是的,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有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单一货币的三大经济体的表现却极其令人尴尬。法国委婉地称之为“稳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即没有增长,而德国和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却萎缩了0.2%。

诚然,有外部因素——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但尤其令人沮丧的是,过去几年的挑战有多少还依然存在。欧元区危机引起的信誉危机意味着银行将不贷款给企业,而企业也将不会向银行贷款。这将创建欧元区本打算修复的分散银行无效的市场类型,更重要的是,许多地方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会被彻底破坏。

此外,当有些国家大幅进步时,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更具竞争力——不仅仅是因为一体化仍然不适合所有国家。例如法国和意大利,很明显,需要的利率比欧洲央行目前所提供的利率低些。

人们很容易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单一货币政策。然而愚蠢的是,欧洲大部分地区的欠缺之处实质上是就国家资本所做出的决定。意大利长期未能解决其困难,因此,其现在的经济同它第一次加入欧元区时一样,而现在却有42%的意大利人失去工作。新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说的天花乱坠,但迄今收效甚微。至于法国,它的问题是众所周知的:劳动力成本高、商业环境不佳、过度依赖国家等等。

然后是德国。该国的金融日报——《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本周惊呼道:“德国已不再是冠军,它正在把欧洲拉下来!”事实上,德国经济依然非常强劲,并将迅速反弹。但德国真的强大到足以永久携带、甚至拯救欧元区其它国家吗?

记住,目前柏林似乎竭尽全力失去其竞争优势:目前的联合引入了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降低退休年龄、坚持致力于消除核能、支持可再生能源,提高国民生活成本。对该国的人口定时炸弹而言,这样一个根本不懂经济的政策组合是特别坏的消息。到2050年,德国的人口预计将从8200万下降到7000万——这少于1963年的人口。更少的工人需要支持更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那么可以做什么?像往常一样,有些人想启动欧洲央行的印刷机,在整个欧洲大陆散播廉价的现金钞票以缓解困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通货紧缩,同时鼓励德国人消费。

从某些方面而言,这是有帮助的,但是其影响将是有限的。例如,德国已经有大量的现金,他们只是更愿意将其存蓄。与此同时,打破欧元区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却只会解决一部分问题。

所以我们再次无法摆脱老欧洲的混乱。作为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曾很不光彩地说:“我们政客知道该做什么,我们只是不知道我们一旦做好之后该如何获得连任。”

答案仍然是相同的:更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减少国家干预,更好的商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客将面临的挑战是说服越来越持怀疑态度,反政府的及需要结构性改革的公众——或者在不牺牲欧洲最伟大的发明——民主的前提下,找到一些方法推进发展。

无论哪种方式,将一个境况不佳的欧洲大陆恢复繁荣确实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