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揭秘埃博拉病毒:西非三国为何“沦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非三国“沦陷”根源

  一些研究成果显示,埃博拉病毒最早从动物传染给人,因为人接触了雨林中感染病毒动物的血液、体液或尸体。因此,相关机构反复提醒,在出现疫情的地区,人们一定避免与蝙蝠、猩猩等动物接触,特别是不要捡起死亡动物的尸体或烹饪食用它们。

  “这几天,打开电视和报纸,满眼都是埃博拉,我指的是在现代的巴黎、纽约和北京;而在当地,他们与我们是隔膜的。”法国记者鲁斯涅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无国界医生组织援助西非成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地群众对埃博拉的了解明显不足,“灾情与根深蒂固的陋习有关。比如,西非部分地区,居民有为逝者擦洗、拥抱、甚至亲吻的习俗,不戴手套,没有任何防护,有人居然在停尸房聊天、吃东西。他们不知道尸体仍会分泌液体,葬礼也就成了重要传染源之一。”

  埃博拉病毒在潜伏期传染性较小,一旦病人发病及去世后一段时间内,传染性极强,如果没用专业防护装备来处理尸体,极易感染。在西非三国,多次发生家属与医疗人员抢夺尸体和病患的事件。塞政府已派警察和军队监督民众对尸体进行保护性处理,督促立刻埋葬。

  “他们对病毒的误解太多了,有些人甚至认为疫情并不真实,是被外国人夸大的,得了病后不用治疗、能够自愈;也有人说是外国医生把病毒带到这里,拿着刀具阻止治疗人员入村。”塞拉利昂卫生部官员科尔伯很无奈,“我们几个国家应该尽快实现疫情信息共享,让人们了解他们应该怎么做。”

  美联社报道,在几内亚最早发现疫情的地方,一些民众曾暴力冲击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治疗中心,导致该组织在几内亚一度停止救治工作。

  此次遭受埃博拉侵袭的西非三国,均为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历经几十年内战。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正重建国家,人们对当局缺乏信任,再加上普遍贫穷和卫生条件差、医疗人员短缺,才会造成如此大规模的疫情暴发。”皮奥特说,疫情地区基本的水电供应甚至也成问题。有媒体披露,传入几内亚首都的首例埃博拉患者就感染了9名医生和护士,其中6人死亡。

  一位几内亚医生透露,疫情最早出现在几内亚可能是在去年12月,但由于缺少专业的诊断设备,一直被当成普通的感冒和疟疾来治疗,直到疫情扩散难以收场,才不得不将血清样本送往法国检测。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机。

  据悉,几内亚感染人员的隔离收治基本由外国专家主导,政府主要负责公共场所消毒,控制疫区人口流动等工作,但基本上流于形式。

  “几年前,我在非洲工作,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政府效率太低,有时我们医生很急,他们不急,对流行疾病必要的预防措施都形同虚设。”曹克勋感叹说,非洲人很热情,也习惯于聚会狂欢,但这些都为疾病传染大开绿灯,“在一些大城市,娱乐场所每天都是通宵营业。我也看到媒体对几内亚的报道,即便现在这么紧张的时候,酒吧照开不误,人也不少。”

  世界卫生组织数次提醒,疫病流行期间避免举行大型集会,但7月29日,在几内亚首都一处海滩,还是举办了大型音乐会,最后发生踩踏导致3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从中国驻西非三国的使馆获悉,使馆密切跟踪疫情发展,不断更新情况,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和与当地人的接触……驻利比里亚使馆还通过微信提醒,希望华人华侨不到人多的地方,外出要穿长袖衣服、戴口罩和手套等等。目前,使馆没有组织人员撤离,有个别中资企业和个人因躲避疫情回国。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