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揭秘埃博拉病毒:西非三国为何“沦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病毒只有在病患严重症状时传播

  英国政府7月30日举行最高级别危机会议,认为这一疫情正对英国乃至欧洲已构成“严重威胁”。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也派出多个专家团队前往疫情地区。

  继美国之后,德国和法国发出针对西非三国的旅行警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刚果(金)等非洲重要交通枢纽相关国家加强边界和机场检查;阿联酋航空公司、阿里克航空公司和ASKY航空公司等,也先后暂停飞往西非国家航班;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加强机场安检……

  先前有报道称,一名由肯尼亚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出现疑似感染的症状,一度引发亚太高度关注。但媒体很快证实,该女子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感染可能。香港特区政府也证实未接报疑似病例。不过,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详细防控措施。

  近半个月来,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及一些国家卫生部门,都在通过媒体、网络、手机终端等途径,加大普及埃博拉常识的力度。

  “通常来说,病毒及疫情出现在西非地区,西非以外地区出现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除非你在西非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一些体液,有血液感染等情况,否则你不可能被感染。”

  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包括汗、呕吐物、粪便、尿、唾液或精液)都存在病毒,具有传染性。尤其是健康人皮肤或黏膜破损时,接触感染者衣物、床单或使用过的针头都可能感染。另外,男性患者在康复后7周内,精液还存在病毒,可通过性接触传染他人。

  一旦发现被感染,患者就应接受隔离并由穿着防护服的医疗人员照料。治疗办法包括输液、保持患者氧气、血压稳定等。部分患者会在一段时间的医疗照料后康复。

  在咨询世卫组织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不会实施飞行限制。该协会发布声明说,埃博拉病毒只有在病患呈现严重症状时传播。

  病毒潜伏期是2到21天。患者会突然出现高热、极度疲乏、肌肉疼痛、头痛等症状,接下来会呕吐、腹泻、肝肾衰竭,这些症状可能很难与疟疾、伤寒症或霍乱区分;感染者后期出现内部和外部出血症状,外部出血通常在口鼻处,“出现症状的病人几乎不可能会认为自己适于旅行。”

  “只要埃博拉感染者没有呕吐到你身上,坐在感染者身边不接触的话,就不用担心被传染。”比利时科学家彼得·皮奥特希望消除大众不必要的恐惧。

  他和同事1976年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并用疫情发生地扎伊尔北部(现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给它命名。病毒共有5个亚型,1976年发现的首种亚型最为致命。世卫组织说,初步调查显示,本轮疫情的罪魁祸首就是这种亚型。

  皮奥特后来出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现任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院长。在他看来,即使有感染者从西非国家飞往欧洲、美国或非洲其他地区,那些地区暴发疫情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其,为阻止跨境传染和“飞行带毒”,一旦往返西非三国的陆空通道被关闭,后果也很严重,因为这些国家连粮食等必需品都不能自给自足,“国际社会万万不能隔绝他们。”

  8月1日,从南非飞往纳米比亚的客机发现一名疑似病毒感染者,致使客机降落后即被隔离检疫。经纳卫生部初步医学检查,疑似病例被排除。同日,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称,南非尚不会采取旅游或贸易限制等措施,也不会关闭入境口岸。

  “有的报纸说,我们这里的气候条件不适合病毒传播,也有媒体说,南非已发现了疑似患者。无论如何,政府反复说,监控非常到位,所以,以我的观察,在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等大城市,人们生活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开普敦旅行指导中心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