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产手机蚕食三星地盘 华为“瘦身”防反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华为、联想分列第三和第四,三星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2%降至25%。

  国内手机行业“优等生”增速明显,然而晋级第一梯队后,国产品牌也面临着巨头的反扑。昨日 (8月6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华为手机产品线将做出重要调整,削减80%以上手机品类,聚焦各个档位打造精品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同时将降低运营商渠道权重,发力传统社会渠道以及电商渠道。

  “瘦身”的华为、收购摩托罗拉之后的联想,纷纷聚焦中高端产品线,加速了国产手机品牌化进程。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陷入同质化桎梏的中低端手机难以产生利润,国产品牌要想在全球市场突围,高端产品是必要条件。

  国产手机品牌挑战三星

  根据IDC数据,预计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1%,华为与联想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超越全球平均值,其中,华为增长95.1%,联想增长38.7%。

  数据显示,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前五大制造商市场份额名次并无变动,依序是三星的25.2%、苹果的11.9%、华为的6.9%、联想的5.4%与LG的4.9%,而出货量增长幅度依序是华为的95.1%、联想的38.7%、LG的19.8%与苹果的12.4%,而三星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9%。

  出货量增速最快的华为,在安卓阵营中成为巨头三星的头号劲敌。事实上,2013年下半年以来,华为、联想在手机业务与三星展开了激烈竞争。

  华为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在中东和非洲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近6倍,拉美出货量增长近4倍。根据最新一期GFK零售数据监测报告,目前华为在南非、缅甸、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等国家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三星。

  联想则主要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扩张,同时有望借摩托罗拉移动提升其全球份额。

  对于国产品牌的“蚕食”,7月31日,三星移动通讯业务高级副总裁金铉浚在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承认,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出现了失误,三星将聚焦更少品类的“战略产品”,通过以价格竞争的方式对抗中国本土厂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在全球市场强势增长的华为,三星已提出专门针对性的策略,在营销方式以及多个产品价格上对攻华为产品。

  缩减运营商渠道权重

  面对行业巨头的反扑,势头正劲的国产手机品牌也在加速调整。

  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媒体见面会上对记者表示,“华为手机产品线将缩减国内手机厂商长期依赖的运营商销售渠道权重,发力传统渠道以及电商平台。同时,华为手机产品线将快速“瘦身”,下半年将砍掉80%以上的手机品类,坚持中高端路线,集中优势资源做好旗舰产品。”

  “不断奶的孩子长不大。”余承东表示,过去华为主要跟着运营商跑,推出大量低端机,但低端机的路线走起来非常吃力,有时会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影响品牌溢价能力。

  “华为下半年目标是将传统渠道和电商平台出货量份额提升到占比80%,运营商渠道出货量占比20%。”余承东强调,“弱化运营商”并不等于“去运营商”,华为将在中高端产品线与运营商之间配合默契。

  在手机厂商严重依赖运营商补贴的情况下,华为的信心似乎来自电商渠道的爆发。据余承东透露,上半年华为手机中国区运营商渠道和传统渠道的出货大概在60%左右,电商渠道30%左右,而从7月开始,电商渠道出货量增长迅猛,比例提升到了50%。

  “一个品牌不做高端产品,永远成不了品牌。”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机制造门槛降低的大背景下,陷入同质化桎梏的中低端手机难以产生利润。

  王艳辉指出,“三星的NOTE和S系列高端机型,承担了三星60%的利润,国产手机受制于品牌溢价能力,庞大的出货量只能带来微利,国产手机若要在全球市场突围,高端产品是必要条件,也是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