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探测器赶上目标彗星 法国总统称欧洲合作壮举

中国新闻网龙剑武 2014-08-07 07: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社巴黎8月6日电 (记者 龙剑武)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欧洲航天局6日宣布,“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当天进入“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轨道,成为人类史上首个进入彗星轨道的太空飞行器。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这是欧洲航天合作实现的一大壮举。

  欧洲航天局网站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罗塞塔”追赶目标的这一过程耗时长达10年。探测器今天与目标彗星接轨,为人类探索太阳系的进程开启了新篇章。

  这份新闻公报说,“罗塞塔”探测器和“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目前距离地球4.05亿公里,大约处于木星和火星轨道的中间位置,正以每小时5.5万公里的速度朝近日方向移动。“罗塞塔”号将在轨飞行一年多以后脱离该彗星轨道,继续飞行木星。

  目前“罗塞塔”号距离彗星的飞行高度只有100公里,随后还将进一步贴近飞行。在此期间,探测器将借助其搭载的设备对彗星进行详细的科学研究,在彗星表面为着陆器“菲莱”寻找合适的降落地点。

  公报援引欧洲航天局“罗塞塔”项目负责人希尔文·罗迪奥特的话说:“抵达这颗彗星轨道仅仅是一次更伟大探险的开端,而且今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要学习如何在这种未知环境中操作,开始进入轨道飞行,最终还要着陆。”

  “罗塞塔”项目的主要参与国法国当天对探测器与彗星成功接轨表示祝贺。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欧洲航天局实现的这一壮举是欧洲展开科学和航天合作的巨大成功,是探究太阳系起源的重大突破。此举再次证明了人类有能力不断扩展知识的疆域,更好地了解宇宙的奥秘。

  2004年2月26日,欧洲航天局“罗塞塔”探测器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罗塞塔”自重达3吨,携带了一颗重约100公斤的小型着陆器“菲莱”,其任务就是追赶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整个项目耗资大约10亿美元。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