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要法院拆“慰安妇”塑像?驳回

新华网惠晓霜 2014-08-07 06:2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4日作出裁决,驳回两名日裔美国人要求拆除加利福尼亚州一座“慰安妇”纪念塑像的诉讼。

  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证实,美国政府官员会见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同时敦促日方正确解决“慰安妇”问题。

  【驳回诉讼】

  今年2月,美国民间团体“历史真相全球联盟”及其两名住在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市的日裔美籍成员提起诉讼,要求市政府拆除一座“慰安妇”纪念塑像。

  原告称,这座塑像可能损害美日关系,进而妨害联邦政府按照宪法制订外交政策的权利。

  加州中区联邦法院法官珀西·安德森4日裁决,树立这座塑像对联邦政府行使制订外交政策的权利“不构成任何形式的妨害”。相反,安放塑像“完全符合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

  裁决书说,美国国会众议院2007年通过就“慰安妇”问题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决议,而这座塑像的碑文所用语句与决议内容相同。

  安德森同时驳回原告方另一项主张,即这座塑像伤害了他们的感情,使他们无法使用塑像所在地格伦代尔中央公园。

  原告方还认定,呼吁日本就强征“慰安妇”承担责任的碑文未获得市议会批准。对这一主张,安德森同样不予支持。

  这座青铜塑像由韩裔美国人团体出资,去年7月设立。日裔团体则反对设立它。两名原告中,一名是“历史真相全球联盟”主席。

  推动设立这座纪念塑像的加州韩裔美国人团体发言人菲莉丝·金欢迎法官所作裁决,同时敦促日本政府正确对待“慰安妇”历史。

  “这个问题仍没有根本解决,”菲莉丝·金说,“我们仍迟迟未见道歉。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努力,让(日本政府)向这些老人正式道歉和作出法律赔偿。”

  【违反人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多名国务院官员7月31日与两名韩国原“慰安妇”会面,讨论了她们的经历。

  韩联社早些时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两名原“慰安妇”为李玉善和姜日出,年龄分别为87岁和86岁。她们先后与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官员会面。

  普萨基说,这不是国务院官员首次与原“慰安妇”会面,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同日也证实,白宫官员已经与两人会面。

  普萨基和文特雷尔都说,日军上世纪强征“慰安妇”“明显严重违反人权,应受谴责”。

  普萨基说,美国“鼓励日本继续以有助于治愈创伤和改善与邻国关系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

  韩日关系因领土争端和“慰安妇”等历史问题跌入冰点。华盛顿方面正努力调和,试图促成这两个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友改善关系。(惠晓霜)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