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回击日本制裁 俄延后高官会晤

新华网徐超 2014-08-07 06:2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内阁5日正式批准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措施,冻结包括俄政府官员在内的40名个人以及两个实体在日本的资产。

  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晚些时候决定推迟俄日两国原定本月底举行的副外长级会晤。

  俄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在日本对俄实施最新一轮制裁的背景下”,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两国副外长级会晤“不合适”,双方间磋商已经“延期”,俄方已经将这一决定通报日方。

  按照双方原定日程,俄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将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磋商,围绕的主题是两国间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4月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10年来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双方同意举行一系列高级别会晤,加快领土问题对话。今年2月,两国初定秋天实现普京访问日本。

  日本共同社分析,日俄副外长会晤延后势必为普京访日的前景蒙上阴影。

  【制裁不得已 措施费思量】

  根据日本内阁5日批准并即刻生效的追加制裁决定,日本将冻结包括俄政府官员在内的40名个人以及两个实体在日本的资产,理由是俄将克里米亚纳入俄联邦并支持乌克兰民间武装,导致乌东部地区局势不稳定。

  遭制裁的个人包括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克里米亚共和国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

  美国和欧盟近期对俄罗斯追加制裁,作为盟友的日本随即保持站队,以新一轮制裁予以“响应”。

  不过,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说,因首相安倍认为必须给予已经建立个人互信的普京“一定程度照顾”,日本的最新制裁措施没有针对任何一名俄政府高官。

  共同社报道,出于希望解决领土争端的考虑,日本不希望在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制裁上过于激怒俄罗斯。不过,日本政府今后仍将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面临两难境地。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协作,寻求和平与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当被问及日本是否将继续寻求与俄罗斯对话时,菅义伟回答:“我国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徐超)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