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中俄经济模式与西式资本主义激烈交锋

环球时报布莱恩·布莱默 2014-08-07 01: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彭博社8月5日文章,原题:强人普京和习近平见证资本主义的历史性冲突 1989年的夏天,美国学者福山在《国家利益》杂志发表影响深远的文章,认为冷战的结束意味着人类意识形态进化以经济和政治自由主义获得压倒性胜利结束。

  25年后,全球对如何组织经济的分歧又回来了。美国式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受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再一次被强健的政府干预经济的模式挑战。

  在中国,习近平主席想实现国家的复兴。在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对俄施加的制裁已经损害到西方企业的利益。

  政府干预经济并不局限于中国和俄罗斯,波斯湾国家一向将国家和市场结合起来,也有人认为巴西和土耳其够格被贴上这个标签。最新的“变节者”是匈牙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7月28日表示,他想放弃自由民主。

  哈佛商学院教授埃尔多·马萨其奥表示:“他们不再视美国为榜样,每个人都在注视中国”。

  专家们就国家资本主义的定义仍有分歧,但基本上,它指的是威权政府对经济施加巨大影响力。这些经济系统使用市场力量磨炼国有企业,但又没有把国家命运交到外国投资者和企业手中。中国有10多万家国有企业,总资产约13万亿美元。最近,中国对微软、高通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

  奥巴马政府一向视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政策为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威胁。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个月发出这样的警告。她在一个外交会议上表示:“我们必须着手应对国家资本主义,因为它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威胁之一”。美国政客罗伯特·霍马茨表示,国有企业“日益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威胁”。

  但是,市场主导的资本主义又夺取部分“失地”。5年前,按市场资本总额算,55家中国公司跻身世界最大的500家公司之列,但现在只剩35家了。美国在2009年有159家公司属于世界最大500家公司,现在,美国拥有205个席位。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按市场资本总额计算,世界最大的10家公司里,有8家是美国公司。

  中国面临自己的挑战,政府已经承诺给私企和国企公平竞争的平台。中国在未来10年仍将开放医疗、金融和物流等行业。中国发展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本土品牌的愿望受制于信息流动的限制。

  但是,中国和俄罗斯自视为暂时被美国、欧洲和日本牵制的世界强国。它们在走出自己道路的过程中毫不犹豫。当下的地缘政治与福山的预言相差太远了。(作者布莱恩·布莱默,向阳译)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