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外媒:中国官方经济数据是否可信?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陈淑君 2014-08-05 15:58: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报道,中国经济正在降温?前不久,许多人还可能对这一看法嗤之以鼻。因为中国以其过热的房地产价格、大量流入的热钱和蒸汽腾腾的金融大熔炉闻名于世。中央银行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广义未偿债务超过GDP的180%。而评级机构惠誉(Fitch)更大范围的测算结果显示,该数字超过215%。

但房价涨速放缓,出口疲软,影子银行不如传统借贷。预测家曾预测2014年头两个月的工业出口同比去年增长9.5%,但实际仅同比增长8.6%。

此外,长久以来,针对经济过热的传统测算一直缺失通货膨胀这一证据。新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2月,消费者价格仅上涨2%,远低于过去十年间中国超过3%的平均通胀率。生产者价格也再次下跌。

调节通胀率与其他通胀标志的方法之一就是不相信它。中国的评论家们通常认为,实际的通胀率高于政府统计学家声称的数据。尽管口头说说官方数据糟糕,这很容易,但很难量化到底有多糟糕。

哥伦比亚大学艾米·纳卡穆拉、乔恩·斯泰因森和刘淼最近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而这便是他们遇到的棘手任务。一开始,他们研究19世纪统计学家恩斯特·恩格尔最先观察到的经济规律:富裕家庭在食物上的开支份额较小。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家庭变得更加富有,其消费模式应该与一两年前同样富裕的家庭相当。

但在中国,他们发现了一些不同之处。根据官方数字,他们比较了2006年城镇居民家庭和2008年富裕程度相当的家庭,发现后者食物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较前者多出3-4%。归根到底,可能是他们不像2006年的家庭那样富裕吧。

原因在于,生活费用涨速比随后几年官方数据所显示的快得多。经济学家认为,2007年和2008年实际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已分别高达20%和18%,而官方数据仅为4.8%和5.9%。疾病突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约60%后,这种生活费用剧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猪肉价格的飙升。

政府仅仅在这种价格压力上撒谎吗?可能吧。但若果真如此,其基本原因并不明确。低估通胀无法抑制其引发的不满情绪。相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众更关注市场上猪肉的价格。

此外,这表明中国的官方数据并不总是低估通胀。1996-2006年间,按同样的方法,政府却实际上夸大了其中9年的通胀。因此,这一时期的城镇消费增长甚至比官方统计数据所显示的更快。中国的决策者还能更吹嘘。

上述三位经济学家计算的通货膨胀数据也与官方数据关联性很高,起伏一致。只是非官方数据涨速更快,下滑幅度较大。三人推测,两种相互竞争的偏见在起作用。首先,新商品往往比他们所取代的商品质量更好,但二者价格都一样。这就解释了为何中国在2007年之前夸大通胀率。更微妙的是,统计学家有时没理解新商品仅仅是现有商品的升级版。所以他们制定了新的商品类别,这就使通货膨胀率产生偏差而趋向于零。因此,三人在研究中写道,中国官方数据“展现了一种平滑的现实版本”。

分享到6.79K
编辑: 齐磊 标签: 中国官方经济数据是否可信?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