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日本对华投资严重下滑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2014-08-03 22:51: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对华投资严重下滑
在江苏昆山博览会上,日本的榻榻米展厅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尽管中日关系正处在冷淡期,6月份中日贸易往来增长了近3.2个百分点。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报道,政治风波、成本上涨导致日本对华投资在2014年上半年下降了近49%。
 
由于中日两大亚洲经济体关系紧张,日对华直接投资在2014年上半年明显滑落。 
 
专家表示,中国的成本上涨同样也是日本对华投资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7月1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表示,2014年2月到6月期间,日对华直接投资为24亿元人民币,同比跌落了48.8%。
 
2012年9月,日本对外宣布对中国东海的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日双边关系走向低潮。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be Shinzo)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争议后,两国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据商务部透露,2012年,日对华直接投资为73.8亿,同比增长16.3%。但是,2013年则同比减少了4%,达70.6亿。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Japan Study)日本经济部张继峰(Zhang Jifeng,音译)称,中日关系仍将处于低潮期,日对中投资大幅下滑就是“力证”。
 
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无益于事态发展,但它所透露出的政治风向标正是企业家所关注的。
 
他表示:“企业家仍在等待和观望……他们深刻意识到(在中国)政治与商业密不可分。谁也不想冒险。”
 
日本共同社(Kyodo)评论称,由于担忧中日关系不断恶化,日本中小企业放弃了开拓中国市场的计划。
共同社还表示,中国沿海城市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了10%到 20%,吸引力有所降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Chines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研究员金柏松表示,考虑到公众舆论的巨大压力,中日双边经济关系“可能很难顺利地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他说道:“两个大国的关系不可能完全由经济贸易决定,政治领域的争端势必会殃及经济领域,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商务部称,与悲观的日商不同,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了一倍,即使中国整体对外直接投资下滑了5%。
 
同比5月份0.4%的增幅,6月份双边贸易增幅为3.2%。
 
商务部表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吸引直接外商投资总体增长了2.2%,达到了633.3亿,然而,六月份仅有0.2%(144.2亿)的小幅上升。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在华外企仍将“大有可为”,并014年外商投资总额还将维持稳步增长。
 
他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尽管面向出口和制造业的外商投资比例将有所下降,随着第三产业的开放,针对中国市场的外国接投资会有广阔前景。”
 
他还表示,中国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将增长约10%。
 
中国商务部在7月15日表示,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长应显著改善。
 
沈丹阳表示,经过努力,中国是有可能实现其7.5%的贸易增长目标。
 
在6月,中国的对外贸易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未达到市场预期,这促使市场预期中国政府会公布更多的刺激政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旭泉 标签: 日本 对华 投资 下滑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