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英媒:中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改善农民工权益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2014-08-05 14:3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英媒:中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改善农民工权益

失业农民工聚集于中国东部青岛市劳务市场求职广告前。照片: 吴宏/欧新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农民工称原户籍系统将其划分为二等公民,中国将对此进行彻底改革,在未来6年里,使1亿农村人口落户城市。

近期,国务院将推进消除城乡居民差异的计划,这仅对于农村居民而言就将是个备受鼓舞的决定。其有助于农民工获得同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但专家指出,户口或户籍制度的改革,达不到所希望的全面改革,所产生的影响甚微。

改革包括免除各大城市税收,分析人士称有关户籍改革的主要措施,中央还未强制执行。那些已经在城市生活的农村人民都无法保证拥有正当的权益,因此,即使户籍改革能让1亿农村户口人民获得了新权益,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户口系统于20世纪50年代引入,与居民所处地位所享的服务相挂钩。对农民工的流动限制放宽后,数千万农民离开农田,在工厂、建筑工地、饭店等领域工作,为国家经济的繁荣富强贡献了力量。但他们却不能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医保、养老金和其它社会福利。他们的子女往往难以获得教育;成千上万的子女被留在乡下,由祖父母抚养。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说:“从人民的福利和接受教育权益等物质层面上看,区分户口是否有作用?再次,当城里人戴着某种有色眼镜看待农村人时(这种户口制度能起什么作用)?”

中国计划到2020年,使14亿中的60%人口将持有城镇户口,希望他们作为城市居民增加消费,促进经济繁荣。

虽然在近数十年来,中国已发生非凡的转变。2011年,由以农村为主的社会转变为以城市为主的社会,专家仍担心不断涌入的农村人口将会引发城市平民窟和城市安全问题。现有居民担心他们的特权会消失。

近年来,取得城市户口的人大多来自于农民,他们由于家乡的耕地被政府圈化,而重新迁居至就近的小城市中心生活。农民跨省流动或进入大城市仍将十分困难。

王慧玲说:“大多数人想去大城市,因为那儿机会多。”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中国的户口制度》作者王飞凌(音)说:“这个户口系统非常重要,因此不能摆脱。”

他说,虽然渐进式改革是好消息,但文件中并无帮助农民工的具体细节,如农民工为城市发展贡献多少社会福利后,才能获得城市户口。

他同时指出,该文件并未认真处理土地权关键问题。在试验中,很多农民工不愿意加入城市户口,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失去被视为保险单的土地权。延期取消农村用地可暂时安抚工人,但问题长期存在。

人民大学户口专家陆益龙指出,消除城市农村户口差异将形成更广泛的福利和社会服务改革基础。他说:“尽管区域差异,如北京和安徽之间的区域差异可能一直存在,但改革将逐步缩小相同区域之间的差异。”

他同时提到,政府须跟进一些领域的改革,如教育平等,社会福利和城市规划。

人民大学农村政策和城市化专家陶然指出,应为公共服务提供资金。当前,地方政府收入渠道相当有限。

将来农民工可自由定居在小城市,但如果迁到有300到500万人口的城市,以及到具有严格积分制、人口超过500万的大城市时,农民工也将面临限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齐磊 标签: 中国 户籍制度 改革 农民工 权益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