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中国经济:大显身手而非纯粹制造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陈淑君 2014-08-05 09:27: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报道,并非每个人都随便蔑视中国的官方数据。2013年12月,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局长拜访了江苏省的一位老人叶先生。在过去47年中,叶先生坚持每天精心记录其家庭收入与支出。他保存的账簿十分详细地记录了每一笔账目(从工资到生日礼物)和每一笔支出(上至数千元,下至几分钱),从微观角度展现了中国宏观经济改革。叶先生已把其珍藏的账簿捐赠给中国国家统计局,因此我们知道,至少一些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记录是准确的。

2014年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201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会上提及勤奋的叶先生,他成了百姓详尽报告的典型,而国家统计局就是依靠这种报告得出总数据的。这些总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与2012年相当,增长了7.7%,稍稍高于政府的下限7.5%。

然而,经济增长比信贷扩张慢很多,这增加对金融脆弱性和潜在债务违约的担忧。GDP增速与以往一致,这只是因为政府再次允许投资以重新刺激低迷的需求,尽管其长期渴望摆脱债务融资、投资导向型增长模式。投资建筑、工厂、基础设施和其他实物资产,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最大(达54%),超过叶先生详细记录的消费开支。投资密集型扩张遏了制始于2011年的消费导向型增长的初步趋势。

那些寻找“再平衡”中国经济的人不得不看看别处:不是中国的消费模式,而是其生产和收入模式。自1961年以来,中国的生产服务(包括运输、批发、零售,酒店、金融、房地产和科学研究等)首次超过其工业产出。新的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现在主要基于为人们做事而不是为人们生产制造。对于一个著名的工业国家而言,这标志着一个期待已久的转折点。

生产所得的总收入分配也有点不同于2013年。基尼系数被用来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中国的官方基尼系数稍稍降到0.473,五年来一直在缩小不平等差距。

许多中国公民不相信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趋势,他们经常厌恶一些中国富人的炫耀性消费。持怀疑态度者怀疑官方统计专家漏掉富人手中的许多阴暗收入。毕竟,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像叶先生那样小心翼翼地记录收入情况。

然而,缩小不平等差距也许会显示一些真实的东西。中国目前存在的统计缺陷会扭曲基尼系数,而不仅仅歪曲其发展趋势。也有可能,中国愤怒的市民如此关注中国大城市上升的不平等趋势,而忽略了其城乡间不平等差距的缩小。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纯收入的3.33倍。2014年1月20日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一比例现已下降到3.03。

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民工也在工资中享受医疗收益。按名义价值计算,2013年他们的月收入增加了13.9%。这些加薪可能反映了他们议价能力的提高,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开始变少。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中国劳动年龄(16~59岁)人口减少了244万。局长表示,许多公司报告称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0-15%。

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债务到期几乎受到了同样多的关注。但从长计议很重要。事实上,2013年城市新增就业约1140万,表明中国内地尚不大空荡。如果条件足够吸引人,还是有人准备前往城市工作。还有一些潜在的劳动力供应者,他们年龄在60岁左右,但不管统计学家们怎么说,他们就是不认为自己超过劳动年龄。例如,勤奋的叶先生如今已80岁高龄。

需求的第三个组成部分中国产品的外需(减少中国对外国出口的需求出),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毫无贡献可言。与普遍观点相反,中国经济不再是出口导向型。相反,在过去的五年中,净出口一直拖累经济增长,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了2.1%。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