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刚果(金)的无声之痛:战乱不休 民众身心皆受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战争的另一大受害群体是儿童。刘镇鲲几乎每天都会见到儿童死去。他们大多死于营养不良,或者为了躲避战火,在大森林中风餐露宿,患上了痢疾,但迫于交战形势,送到医院时,往往已经太迟了。“在刚果(金)东部,麻疹、疟疾和霍乱等疾病年复一年地爆发,当地医疗系统已经无法防止或应对它们。”MSF刚果(金)项目的医疗统筹辛格医生在MSF内部刊物《无疆》中写道:“这令很多人受苦或死去,可悲的是,这些人的苦难,大部分本可以避免。”

  但最让刘镇鲲和MSF担忧的,是他们发现,在受冲突影响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显示出正在遭受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在MSF对北基伍省三个项目点病人咨询原因的统计中,从2010年至2012年,因“心理原因”的求医远远超于其他类别。

  在村庄中,婚礼、庆祝等社交活动都停止了,有些人独自坐在棚屋前发呆度日,有些人整日卧床不起,有些人甚至放弃为自己或挚亲寻亲医疗服务。“有一个重度烧伤的妇女被家人遗弃在棚屋里,她家人说:‘反正她会死’。”MSF一位精神健康辅导员在报告中写道:“难怪暴怒、报复无辜旁人的行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可接受的部分。”

  战争带来伤痛,然后是伤害,而当战争持续不绝,伤害不断累积,最终变成的,是冷漠。冷漠使人绝望,也给予了战争和暴力延续的空间。

  没有任何一个故事比MSF的一位救援员记录的场面更令人震撼的了——

  “我刚目睹一个男人被肢解。今早在距城镇几公里外,枪手向一个摩托车手和乘客开火,我以为这只是一般事故。人们聚集在事故现场,嫌疑暴徒被捉住并当场被石块和棍子打死。整个镇的人都涌到路上,超过5万人欢欣鼓舞地歌唱、游行。很快嫌疑暴徒的残肢被带到镇上。头、手臂、内脏都被带到主要街道上游行。孩子们跟在摩托车后跑,像拿着新玩具一样兴奋地举着嫌疑暴徒的手指。这就是当天的盛事。最终下午的一场雨终结了这场庆典。”

  MSF培训员从帮助人们重新进行日常活动开始——种植农作物、照顾孩子、售卖物品、参加社区活动,通过努力了解他们曾经的经历和现实问题,帮助人们重拾尊严,接受挑战,帮助那些打算通过袭击或杀戮复仇的人,选择较平和的方式释放愤怒。

  刚果(金)的无声之痛,也不可避免地“传染”给刘镇鲲。

  “每天看多了,听多了,最后的感觉只有无奈,毕竟自己已经尽力了。”刘镇鲲说。他渐渐不像刚参加MSF时那么振奋,“改变这个世界,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就可以做到的,只要尽力而为就好了。”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苏晓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