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为何成为“空中飞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7:42:16

英媒:安倍为何成为“空中飞人”

2014年7月29日,在哥伦比亚总统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哥伦比亚总统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远达)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完成对拉美国家的访问,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继续“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外媒分析说,“空中飞人”安倍已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跟随者,在不断“追赶”中国。

《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7月30日撰文称,如果以访问过的国家而不是印制的日元或绕过的宪法条款来评判安倍晋三的话,他算得上是个卓越的成功者。等他完成上周始于墨西哥的拉美之行后,他在略多于18个月的时间里访问过的国家数量将达到47个。

以几乎任何国家领导人的标准来衡量,安倍都称得上是“空中飞人”,更不用说以日本国家领导人的标准来衡量了——日本首相要出国实际上需要乞求国会批准。相比之下,安倍的两位前任在合计两年半的执政时间里只访问过18个国家。

安倍的拉美之行是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该地区。之前,安倍已经数次出行,访遍亚洲。执政首年,他便完成了访遍东盟十国的壮举。在中国影响力日益加深、历史感厚重的亚洲,日本与中国在为争取人心和商机展开暗战。

在拉美,中国占据了上风。十年前,中国在拉美还没有什么影响力,但它已迅速成为一个重量级角色,目前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富油国家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日本的角度看,安倍追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足迹出访,含有令人不快的象征意义。安倍上周抵达墨西哥展开对拉美的访问时,正值习近平结束为期一周的拉美之行。安倍此行还将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滕建群在接受官方的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尖刻评价了这名日本领导人的努力。

滕建群表示,安倍已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跟随者,不仅是在拉美,在全世界都是这样。他接着说,日本没必要白费工夫,因为中国已在外交和商业两方面遥遥领先。就连日本的《朝日新闻》也称安倍是在“追赶”中国,暗示等到他抵达拉美时,只能享用中国留下的残羹剩饭。

日本经济规模为5万亿美元,作为亚洲新龙头的中国则为9万亿美元,双方的竞争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然而,日本历史上在拉美拥有稳固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安倍将率领由70名实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以期在历史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发展。

中国在巴西的影响力超过日本。安倍将在巴西推销日本的造船和能源技术,日本希望在这些领域签署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以帮助开发海上平台。安倍还将在拉美寻求签署石油和天然气合同,填补2011年福岛核灾难后的能源缺口。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