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豪车纷纷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 专家:要从根源破解

国际在线王全文 2014-07-31 15: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豪车纷纷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 专家称需从根源上破解汽车行业垄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7月份以来,奔驰、捷豹路虎、奥迪等高端豪车品牌接连宣布整车、配件或保养价格下调。多家车企表示,降价是为了回应中国反垄断部门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调查。记者采访发现,少量品牌的试探性降价幅度偏小,中国售价仍远高于国外市场。外资品牌是否涉嫌垄断行为攫取暴利?豪华汽车价格虚高的原因为何?

  近日,奥迪公司正式宣布,将于8月1日起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消费者的用车成本随之大幅降低。捷豹路虎中国也将从今年8月1日起,将旗下的路虎揽胜加长版等三款豪车全面降价,最高降幅为30万元。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王燕女士介绍说,未来售后服务的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调整。“接下来,公司也会持续的投入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和培训,并且也在探讨和研究优化售后服务的标准和价格体系。”

  事实上,两家外资品牌的降价都源于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包括奔驰、奥迪、捷豹路虎、克莱斯勒等多个外资品牌都因为涉嫌垄断行为,被国家发改委重点排查。大成律师事务所邓志松律师列举了外资品牌的种种霸王条款:“想要保修,就必须去他们的4S店做保养,如果配件坏了,就必须更换原厂的配件,相对来说,4S店提供的服务是比较贵的,另外配件的更换价格也很高。”

  此外,豪华汽车配件价格虚高也饱受消费者的诟病。汽车商报执行总编辑陈喆说:“因为之前很多的媒体报道,很多的相关的行业协会曾经有过一些关于豪华车的整零比的这样的一个调查,比如说某品牌的豪华车产品,它的汽车整车的价格卖50万的话,甚至有可能它的零部件的价值的总和甚至会超过整车价格的三倍甚至四倍,有这样的惊人的情况出现,所以这就存在一些纵向垄断的零部件垄断情况。再加在媒体的推动下,发改委也加强了这个反垄断的力度,那么车企在经过约谈之后,或者是主动的,或者是在相关部门的压力下,进行一系列的降价的举动。” 

  2013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公开表示,会把下一个目标放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石油、电信、汽车和银行等行业领域。在政策引导和媒体助推之下,汽车行业存在的包括进口车价格虚高;垄断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限价限区域销售等垄断行为被置于“聚光灯”下。

  也有分析指出,造成当前从汽车销售到零配件分配的主导权都在厂家手中的局面,主要还是由2005年版《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所致,中国进口车领域就一直在使用授权经营的方式,即只有获得汽车供应商的授权,经销商才能销售相关产品。这意味着,供应商在整个流通渠道中具有较高支配地位,掌握价格制定权等特殊权利。因此不少跨国企业也就借此获得丰厚的利润。即使2008年国家出台了反垄断法,但由于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矛盾,导致有关部门调查取证难、处罚也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介绍说:“现在汽车市场和汽车售后市场影响最大的《汽车品牌营销管理办法》,因为那个里头它规定就所有汽车品牌都要有一个总代理,所有销售的都要从总代理这儿取得授权,所以这个办法呢就造成了垄断,所以我们应该加快推进这个办法的修改,破除它由行政办法给予的垄断。现在看呢,仅仅降价并没有解决这个对渠道控制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应该说经销商他可以选择进货渠道,那么消费者可以选择这个维修的途径,这样才能真正破除垄断。”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