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西新制裁要“重创”俄罗斯 各国犹豫是否真翻脸

环球时报综合邱永峥 任彦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柳玉鹏 2014-07-30 08: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政客鼓吹抵制世界杯 各国犹豫是否真翻脸

  西方新制裁要“重创”俄罗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取走普京手中的世界杯!”英国副首相克莱格27日提出羞辱俄罗斯和加大对其制裁的最新要求。就在一年前,美欧一些政客曾鼓吹抵制索契冬奥会,但俄罗斯今年初成功举办冬奥会并把克里米亚纳入自己的版图,西方一些政客不能容忍对手再次“一边破坏欧洲和世界的秩序,一边享受东道主的荣光”。国际足联和欧洲体育界都反对将体育政治化,英德等国政府的态度比上一次也暧昧得多,他们拒绝现在就剥夺俄罗斯世界杯举办国的权利,但同时称“考虑到俄罗斯的做法,提出这个问题并不奇怪”。欧洲下决心对俄罗斯制裁“加码”,但对其是否有效仍然犹豫不决。《纽约时报》的评论无奈地称,“为坠机与俄翻脸?西方有心无力”。

  “只是一个疲劳的夏日游戏”

  “如果普京不听劝告,从乌克兰内斗中撤出,就该剥夺俄罗斯的世界杯举办权”。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刊登对英国副首相克莱格的采访,克莱格称,“俄罗斯已经失去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资格,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泱泱大国,一方面庇护邻国的反对派、破坏掌权政府的稳定,一方面又能以世界杯东道主的身份享受荣光。你不可能将如此美妙的比赛和一个咄咄逼人的国度联系起来。”除了鼓动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外,路透社28日称,克莱格还呼吁禁止俄罗斯主办今年10月的一级方程式赛事,但一级方程式主办方表示,原定的赛事安排不会改变。

  剥夺俄罗斯下届世界杯举办权的提议早有欧洲政客提出。英国议会文化、媒体和体育特别委员会委员特雷西日前曾称:“应该现在就废除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可以利用足球来对普京施压,以使他改变一些他的行为方式。”德国黑森州内政部长、各州体育部长协会负责人博伊特称,国际足联应重新评估关于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的选择。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米夏埃尔也称,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可以轻松替代俄罗斯举办2018年世界杯。他还强调,抵制世界杯对俄罗斯的伤害程度比经济制裁还要大。

  西方国家政府的声音则暧昧得多,《泰晤士报》28日引述英国首相发言人的话称,“对于剥夺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首相不认为应该立即进行杯葛,但考虑到俄罗斯的做法,人们开始提出这个问题,这并不奇怪”。《泰晤士报》称,这不仅反映出英国首相和副首相之间有分歧,也反映出在英国政界内部,对俄态度看法不同。就在前一天,首相卡梅伦还同伦敦市长约翰逊参加了一场社交拍卖性质的网球赛,筹得16万英镑。英国《镜报》称,出钱的一方是普京首届政府时期的高级情报官员丘尔努克金的妻子,丘尔努克金夫妇早已是伦敦知名的亿万富翁。

  德国政府发言人日前也表示:“离2018年世界杯还有4年的时间,我们还有更紧迫的问题。”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德国足协前主席特奥·茨万齐格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也称:“呼吁国际足联干涉的声音总是来得很快,但这种体育抵制很少起到作用,我认为这种建议毫无意义。世界杯已经交给俄罗斯举办了,合同已经签了。”

  国际足联25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历史已经证明,抵制体育赛事或者孤立、对抗政策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这也适用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相比起西方众多政客的露骨挑衅,俄罗斯的反击则很低调。俄罗斯《苏维埃体育报》仅引述俄体育部部长穆特科的话表示,不值得对这种声音做出反应,因为这是失去理智的说法。对俄所有指责都是没有根据的。对这些政治家们的主张做出反应是没有必要的。我们仍平静地筹备着世界杯。

  德国《莱茵邮报》称,关于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引起的争论是有道理的,在人权问题上俄罗斯受到厉声指责,俄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作用更令国际社会失望。制裁可以有,但是4年后的体育赛事显然有些远。现在谈抵制俄罗斯世界杯“只是一个疲劳的夏日游戏”。

  西方对俄制裁进入第三阶段

  7月29日,欧盟举行外长会议,计划讨论通过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根据此前欧盟各成员国达成的决议草案,初步决定在四大领域展开对俄罗斯制裁: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禁止武器贸易,禁止可被用于民用和军用目的的敏感技术和商品贸易。这一轮制裁措施不同以往,将首次针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打击。

  “欧洲观察家”网站近日撰文指出,欧盟对俄制裁距离“第三阶段”只差0.00001米了。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学者阿曼达·保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制裁采取了“三步走”策略,第一阶段是以制裁相威胁,第二阶段是有针对性的制裁,第三阶段是严厉经济制裁。欧盟为“第三阶段”设定的制裁目标是针对俄罗斯整个经济体系,“重创”俄罗斯经济。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日前致信各成员国首脑,希望他们授权本国外长在29日的会议上批准这一草案。范龙佩在信中说:“虽然拟议中的一揽子经济制裁措施会对欧盟经济有所伤害,但对俄罗斯经济一定会构成重大打击。我们权衡再三,做出这个决定。”他希望各成员国政府支持这个决定,以避免召开首脑特别会议商讨此事。

  在欧盟各成员国中,德国对制裁俄罗斯分歧最大。“这将是决定性的一周”,德国新闻电视台28日表示,这一周,欧盟可能通过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这不仅关系到俄罗斯的经济,欧盟国家自己也面临风险:德国的代价是30万个工作岗位。去年,欧盟出口俄罗斯的货物是1200亿欧元,超过1/4来自德国;法国主要是武器出口问题;英国担心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影响;意大利则面临能源危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宣称,将对俄采取追加制裁措施,冻结有关个人及团体在日本国内的资产,限制克里米亚产品的进口,但是考虑到北方四岛谈判,制裁仅限于欧美已经实施的内容,没有过激举措。

  除了对俄经济制裁,一些政客还呼吁美国给予乌克兰北约成员国外的主要盟友地位。法新社称,10名美国国会议员向众议院提交议案,要求奥巴马政府承认乌克兰是美国在北约之外的重要盟友。这样美欧才能在此基础上向乌提供必要的资源和安全保障。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乌克兰可能会从美国获得有限的援助,美可能向乌派出军事顾问和扩大提供武器名单。但美国向乌提供优先伙伴国地位目的是为向莫斯科施压。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尔图诺夫表示,这是一个政治和心理步骤。但如果美国承担起保护乌克兰的法律责任,会被拖入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对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