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日本欲拉拢澳大利亚对抗中国 澳国内不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当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新网7月15日电 本月上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首次出访,目的地选在了同为美国盟友的澳大利亚。访澳期间安倍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谋求拉拢澳大利亚“围堵”中国,而安倍此举究竟能否奏效,令外界质疑。《经济学人》杂志7月12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安倍拉拢澳大利亚同中国对抗,将引发澳国内不安。

  安倍访澳期间呼吁为两国关系奠定新基础,称澳大利亚和日本要像打橄榄球比赛是一样采取“抱团”,以“培育本地区和平”。

  文章认为,安倍在澳大利亚发表的讲话未提“中国”二字,但他大谈日本周边国家不断提高军事姿态、挑战邻国海洋权利主张等等,很多澳大利亚人将他的这番言论解读为日本在拉拢澳大利亚,作为其“对抗中国”的同盟,为中国“制造困难”。

  二战曾令日澳两国成为不共戴天的敌人。尽管1957年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成为日本战后第一个访问澳大利亚的首相,并在访问期间签署了贸易协定,但日本在1942年对澳大利亚北部和悉尼的袭击,以及残酷对待澳大利亚战俘的历史,仍然在二战后的数十年里给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安倍企图令自己此次澳洲之行与外祖父的出访产生“历史共鸣”,对于曾经被战争夺去生命的人他表达了自己“最诚挚的哀悼”,但这既不能被视为日本全面承认战争罪行,也不是一个明确的道歉。

  但澳大利亚领导人对安倍此行甚是欢迎。澳总理阿博特不想让历史阻碍两国关系,他由衷地认可安倍的说法——两个国家已经摆脱了原来的“老关系”,形成了一个新的“特殊关系”。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共享防务装备和技术协议,日本也将以一流的发动机技术帮助澳大利亚解决更换老化潜艇的问题。去年10月阿博特还曾发表言论称,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另外他还支持日本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欢迎日本成为一个“在本地区更具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

  日澳两国关系升温,引发澳国内不安。自从七年前中国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关于如何平衡澳大利亚与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关系,澳国内一直争论不断。很多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大利亚需要依赖中国实现经济繁荣,依赖美国确保地区安全。澳大利亚必须要密切关注中国方面的态度。

  《经济学人》文章称,如今距岸信介访澳大利亚已经过去了近60年时间,围绕彼此密切的贸易联系和同为美国盟友这两层关系,日澳两国的关系层层交织,但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令这样的关系“复杂化”。澳大利亚大学一名战略专家认为,现在澳大利亚不得不面对中、日、美的复杂关系,澳大利亚不应幻想本国利益可以很好地同别国捆绑在一起,那会有“很大的风险”。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