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定美国对中国企业课以重税违规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5 14:09:37

WTO裁定美国对中国企业课以重税违规

2012年5月24日下午,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开出的超高“双反”税率,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中国光伏四大巨头齐聚上海,集体回应美国“双反”的初裁结果。(资料配图)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王辉)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美国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太阳能电池板等多类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违反世贸规则。

同时,在另一起涉及美国对进口产品不公平定价的类似案件中,印度就该国三家大型企业对美出口钢铁产品的课税问题提出申诉,其部分主张得到世贸组织的支持。

贸易外交人士指出,这两宗案件反映出世贸组织160个成员国的普遍担忧,即美国在非法保护本国生产商。

中国VS.美国

14日,世贸组织公布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专家组报告。报告中支持了中方多项诉讼请求,认定美对华发起的反补贴措施在公共机构认定、土地专向性认定以及对出口限制措施发起反补贴调查等做法违反世贸规则。

专家组认为,美国以中国政府向出口企业提供补贴为由征收所谓“反补贴税”,这一做法“逾越界限”。根据1964年建立世贸组织的《马拉喀什协定》,只有在有明显证据证明将补贴反映在产品价格上的国有或部分国有企业是“公共机构”时,才能征收反补贴税。

专家组称,美方没能提供足够的证据,同时其计算的中国企业生产的厨房层架、割草机甚至柠檬酸产品中的补贴价值有误。世贸组织已告知美国调整相关措施,令其符合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SCM)。

此外,专家组认为,美在进行反补贴调查时使用可获得的不利事实、补贴利益计算、补贴专向性认定方面不违反世贸规则。

2012年5月,中国就美国对华油井管、铜版纸、钢制轮毂等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在世贸组织向美国提起磋商请求,认为美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的行为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2012年8月,中方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同年9月,专家组成立。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14日晚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本案共涉及22类产品,年出口金额约72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对此,美国回应称正在评估权衡各种选项。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说,专家组驳回中方部分申诉,这对美国企业和工人是一种胜利,“至于报告中提及的其他内容,美国政府正在进行仔细评估,我们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以确保美方反对不公平补贴的补救措施强而有效”。

而世贸组织的许多成员,包括欧盟和日本,均自称是这起中美贸易纠纷的有关利益方,但他们拒绝说明究竟支持中方还是美方。

印度VS.美国

针对印度的申诉,世贸组织的裁决稍显含混不清。专家组称,美国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SCM)的部分条款,并且不公平地减少了印度的贸易收入,美方应当遵循协定内容办事。此外,印方许多技术层面的诉求遭到驳回。

对于世贸组织的裁决,弗罗曼表示欢迎和赞同,但他同时承认这是一个“复杂的结果”。“印度提出的绝大多数诉讼被专家组驳回,对于美国和美国相关生产企业而言,这是一场重大胜利。”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