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南非文学巨匠戈迪默去世 曾因反种族隔离获诺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南非文学巨匠戈迪默去世 曾因反种族隔离获诺奖

图为南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戈迪默女士生前照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7月14日报道,南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戈迪默(Nadine Gordimer)的家人7月14日说,戈迪默13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家中辞世,享寿90岁。

  据报道,戈迪默女士是文学界反种族隔离最强有力的声音之一,因反对种族隔离制的作品而获得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

  戈迪默希望她的得奖将使全世界重新支持南非的种族平等。

  她在获悉得奖后告诉记者:“在我的生命中有两项任务-一是一名作者,另一个是我致力于南非自由的理想,并在南非产生一种新的种族隔离后文化。”

  戈迪默是白人,也是非洲民族议会党员,经常与白人领导的南非政府发生争执。她的三本小说曾遭南非查禁。

  她的书谈到种族歧视的痛苦,以及黑人与白人在种族隔离制度下的相互关系。

  戈迪默表示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过去两年来第二次令她心情激荡的事情。第一次是获悉曼德拉获释。

  戈迪默曾对新闻周刊表示:“或许这就象征我生活中的两面。借着写作可以从现实生活中退缩,另创一个世界。这次获奖,对我的作家生涯具有非凡的意义。而曼德拉获释则完全是一种经验的分享,一种如释重负的美好感觉。”

  戈迪默说,写作与政治是她生活中的一体两面,她巧妙结合这两种力量,运用在写作中,才产生一些掷地有声的伟大作品。

  戈迪默的小说作品中,如1975年出版的《自然保育论者》、1979年的《布杰的女儿》与1990年出版的《我儿子的故事》以及她的一些精简密实的短篇故事里,一再呈现出这种富有自觉的文学风格。

  戈迪默常运用象征主义、出人意外的结局等手法,写作复杂纠葛的情节与一般政治小说中不常见的复杂的叙述结构。不过她所写的每一部政治小说都传达一种强烈的道德感,赋与它一种完全有别于文学价值的文以载道的力量。

  戈迪默的小说主题主要在探讨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带给人类的痛苦。始终在陈述的重点是,制度化的腐败将导致人心背离。她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让世界了解到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所付出的代价,远超出于一般新闻界的认知。

  据报道,数十年来戈迪默一再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种族政策下的受害者不仅只是黑人。南非政府在拒绝多数黑人人权的同时,也凸显了执政的少数白人的无人性。

  戈迪默并非天生的激进政治活跃份子,她生长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个种族隔离的城市,她说:“小时候,不会对这些隔离政策产生质疑。”“我只是认为黑人孩子不看电影、不上跳舞课。”

  后来她才了解,种族隔离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人为造成的。戈迪默发现,她对白人向往的乡村俱乐部或品茶毫无兴趣,她发现自己与黑人相处,比与白人友人更有休戚与共的感觉。

  五十年代,她提倡过一种波西米亚式的生活。她说:“我们认为应该解决种族问题,因为我们相处甚为融洽。”但是这个理想因非洲民族议会与曼德拉受到的政治磨难而幻灭。戈迪默的某些友人被捕下狱。

  她说:“经常有友人被警方追捕时,我就将他们藏匿,并尽量协助友人躲避警方,我常估算自己准备逃到多远,我不是非常勇敢的人。”

  虽然如此,当南非政治动乱愈演愈烈,戈迪默的抵抗也更加激烈。她常秘密会晤非洲民族议会的成员。

  她在1988年时曾表示:“白人只表示愿意生活在黑人多数握有统治权的社会里,这是不够的。你们必须努力使它成为事实才行。”

  1986年,戈迪默谴责南非当局对国际笔会采取新闻检查制度。次年她协助创立南非作家大会,98%的会员为黑人。(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