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世界命运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巴西《经济价值报》、阿根廷《国民报》、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联合采访。

  关于金砖国家合作,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我期待福塔莱萨会晤深化合作、体现包容、传递信心。深化合作,就是要从战略上谋划金砖国家未来发展,规划新的合作愿景,挖掘新的合作动力,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政策协调更加成熟、务实合作更加深入。体现包容,就是要对内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对外扩大开放、追求共赢。金砖国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应该也能够成为金砖国家优势互补、实现包容性合作的重要动力。传递信心,就是要坚定对金砖国家团结互信的信心,坚定对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坚定市场和公众对金砖国家经济的信心。只要金砖国家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发出更多声音,提出更多方案,就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关于中国同巴西关系,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中巴政治和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中方愿意同巴方一道,坚持将对方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更好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中国同阿根廷关系,习近平表示,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双方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我期待着同克里斯蒂娜总统就中阿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国同委内瑞拉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委建交以来,特别是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委关系全面持续快速发展。中方愿意同委方携手合作,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提高双边关系水平,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得到更大发展。

  关于中国同古巴关系,习近平表示,中古两国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当前,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该抓住机遇,共谋发展。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将转化为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

  关于中国同拉美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拉关系,愿意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努力,用好中国—拉共体论坛这一平台,开展广泛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为维护中拉双方共同利益,推动南南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国际关系民主化,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中国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我们主张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改革发展情况、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中国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后,我们还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国内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正确义利观,将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积极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杭州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