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西大使:金砖国家合作正由外转内

新华网毕玉明 2014-07-11 16:3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毕玉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于本月15至16日在巴西举行。巴西驻华大使莱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第一轮的五次会晤之后,本次会晤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而金砖国家的合作也正由外部转向内部。

  莱昂说,金砖国家是一个新的合作机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重要成就。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在2009年举行,那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所以金砖国家最初更关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希望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有更大的话语权,寻求更加多元和民主的全球经济治理。

  莱昂认为金砖国家在这方面的外部目标已经达成,所以现在的议程越来越关注内部合作,例如建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这是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取得的成就。这些国家意识到采取行动来满足内部共同的利益也很重要。”莱昂说。

  他指出,金砖五国认为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不能满足自身一些基建项目的贷款需求,所以可以建立一个新的银行。“金砖开发银行不会和世界银行以及地区性的开发银行竞争,而是起到补充的作用。”莱昂说。

  “金砖开发银行如果成立,会是金砖国家放出的一个明确信号,表示他们之间有意愿、有决心合作,为的是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和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莱昂说。他表示巴西对金砖银行的未来有信心。

  除了成立开发银行这种“更受瞩目”的行动外,莱昂指出金砖国家也在进行着其他方面的内部合作,比如在安全、卫生、教育、智库等领域五国一直在为制定统一的统计标准而努力。“这些方面的合作和经验交流也许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非常有价值。”

  莱昂认为金砖五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巨大,而且目前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发达国家。他指出五国的经济规模大、国土面积广、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

  关于金砖国家的未来,莱昂认为金砖国家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组织,而是一个平台。“五个国家认为现在这样的运转方式更加灵活,不被严苛的承诺羁绊。”他强调,“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平台起到的作用是改革,而不是革命。金砖国家寻求的是对现有的国际机制进行改革,他们认为几十年前建立的体系有些过时,需要新的改变来适应现实。它们提倡的是更加多元和民主的国际关系。”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出席本次领导人会晤,并在之后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莱昂说,此次访问恰逢巴中建交40周年,目前两国间贸易是中国和所有拉美国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在巴西的投资额在整个拉美地区中也是最多的,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之中。“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次访问为两国回顾过去四十年在经贸、政治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为未来四十年做出谋划提供了机会。”

  莱昂认为,这次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协议。“巴西希望中国参与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物流和铁路方面,在这方面中国有丰富的经验和大型的企业。”莱昂说。

  “我们还希望中国能够对巴西出口的牛肉解禁,”莱昂说,“巴西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目前两国正在各个领域扩大合作,莱昂说。

  在莱昂看来,目前巴中贸易充满活力。中国在2009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巴西在2013年也成为了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他相信中国会加大在巴西的投资,并在几年后会成为巴西五大外资来源国之一。

  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期间还将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举行会晤。莱昂认为此次访问为中国和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外交带来了“新的关系、新的里程碑、新的开始、新的阶段。”“中国-拉共体论坛是中国和拉共体对话和共赢合作的渠道。”莱昂说。

 
 
北京:“背车大王”申请低保15年终获审批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
以军加强对加沙地带空袭 三岁男童一家四口身亡 土耳其“巨人”少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