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作者:爱新闻 姜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6:33:59

 

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图片一 :1998年雅加达华人社区发生的骚乱图片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的文章,内容如下:

1998年5月是印尼华人所经历的最为恐怖和危险的日子——印尼首都雅加达充满了血腥的暴力和恐惧。

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走上街头,与苏哈托总统的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四个抗议的学生被印尼军方射杀。随后骚乱蔓延到所有街道。那些暴乱分子将印尼籍华人聚居的社区作为袭击目标,哄抢商店、纵火焚烧建筑物。

印尼华人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受过良好教育,经济上非常成功,而且与印尼政界联系紧密的群体。积累了数十年的反华情绪在此期间达到顶峰,印尼人将他们的愤怒发泄到印尼籍的华人群体身上。据报道,在骚乱中有1000多名印尼籍的华人惨遭杀害,大量的印尼籍华人妇女和少女惨遭强奸。

我关于当时的记忆全是恐惧。作为一名印尼籍华人,我始终清醒的记得我的家族和我都是印尼的少数民族和弱势群体。当时我才11岁,通过电视看到了骚乱的场景,听到了电视里传处的现场枪声。

在骚乱期间,我母亲带着我在我外婆家躲了好多天,因为当时骚乱蔓延到我家附近了。虽然我们安全地逃过了骚乱;但是骚乱的创伤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直至今天,我们家的人谁都不忍心讨论骚乱。“中国人从不谈及自己的感情”,我们的长辈告诫我们。

延伸阅读:印尼两位总统候选人均宣布获胜

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图片二:1998年5月16日,雅加达的一个中国人在骚乱后清理其被抢掠的家

 

16年过去了,但是1998年5月的悲惨景象在47岁的林先生(化名)心里却历历如昨日。

林先生在雅加达西部地区的电器店,与该地区其他700家商店一样惨遭抢掠、焚烧。“那些日子真的非常艰难”,他说,“1963年雅加达的反华骚乱中,我母亲的房子被焚毁;1998年的骚乱中,我自己也亲历了劫难。那些日子里,华人在印尼真的非常艰难。”

但是,今年的印尼总统选举给林先生和其他饱经劫难的印尼籍华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那些劫难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他说,”经历劫难之后,我才认识到,我们有必要去了解更多的政治。”

印尼籍华人社区大事记

1999-2001年 时任总统阿布杜拉曼-瓦西底(Abdurrahman Wahid)颁布了禁止华人文艺表演、使用中国名字的法律;

2004年 时任总统梅嘉娃蒂-苏卡诺普替(Megawati Sukarnoputri)决定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作为印尼的公共假日;

2004年  印尼商业部长冯慧兰(Marie Elka Pangestu)成为印尼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部长;

2014年 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 Susilo Bambang Yudhoyono)颁布了一项法令,将原先含有贬义的、指代“印尼籍华人”和“中国”的印尼词汇“支那”(Cina),换成“中国”(Tiongkok)。 “支那”(Cina)因在印尼语言中具有负面的意味,而且经常与种族歧视联系在一起。

“印尼籍华人也能从政”

印尼前苏哈托统治期间发生了1998年的骚乱,此后印尼籍华人的命运一直在发生重大的改变。

骚乱发生后,许多印尼民众在目睹印尼籍华人的劫难时感到极大的震惊——这是一部分原因,另外一部分原因就是印尼社会在苏哈托统治终结后开始走向民主,普通的印尼人也拥有了更多的财富。

今天,印尼籍华人已经被允许公开展示他们的文化、使用他们的中文名字和参政。有些印尼籍华人甚至当上了印尼的部长和地方长官。

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图三:中国传统风俗和文化在印尼

 

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图四:雅加达副省长钟万学是印尼籍华人

 

雅加达副省长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是印尼的一位知名的政治人物,他以他的坚定和富有争议的陈述而被媒体广泛报道。

但是,钟万学并不是印尼国内唯一的知名华裔政治人物。 34岁的Yandi Chow也是印尼籍华人,今年将在西加里曼丹开始他的公诉人职业。他四月份在议会的选举中获得了改职位。

Yandi Chow在10年前就决定他的从政事业——当时,印尼籍华人从政还被认为是非常稀罕、非常有风险的事情。

Yandi Chow当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他说他将证明他家人质疑他从政的想法是不正确。

“我的事业成长经历证明,社会上歧视我们印尼籍华人的行为是不对的。如果我们有机会从政,我们就能证明我们印尼籍华人是优秀的。”

印尼籍华人在印尼总统大选中的意义

据2010年人口统计, 有280万华人在印尼生活,占印尼人口总数的2点8个百分点。

有观察人士讲,在印尼的华人数量可能要大于统计数据,因为许多华裔害怕遭到歧视而不愿登记为华裔。

前民主活动家、杰出商人Sofyan Wanandi表示,印尼的华裔人数可能高达1000万。

总统选战非常激烈

随着总统大选的邻近,总统候选人——帕拉波沃( Prabowo Subianto)先生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原雅加达的长官韦兰多( Joko Widodo)先生都尽力在少数民族群体中拉票。

帕拉波沃先生已经获得了印尼华人社区的支持,虽然他的名声因他与1998骚乱有关而受到影响——骚乱发生时,他正是负责雅加达治安的长官。但是,他否认了所有对他的指责,并表示自己是无辜的。

华人:印尼总统选举中的新力量

图五:华裔选民希望新总统能够继续提高印尼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韦兰多先生也因承诺砌查1998年的骚乱事件、为保护少数民族群体的权益而大受欢迎。

无论最终是谁胜出,印尼籍华人说,他们都希望新总统能够给少数民族群体带来安定与和平——过去的惨剧不能重演。

中国与印尼合作组织INTI的合作创立人本尼-瑟提诺(Benny Setiono)说,许多印尼籍华人害怕在大选结果出来后,他们的安全会受到威胁。

“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他说,“我们担心,大选结果公布后,如果败选的一方候选人拒绝大选结论,那么可能会发生骚乱。”

“我们希望,政府机构能够控制局面、避免骚乱发生。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如果发生政治乱局,我们华人群体总是成为被害方,这在印尼历史上反复被证明了。我们一直是袭击的目标。”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