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党批评政府“澳日友谊优先澳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4:28:20

 澳政党批评政府“澳日友谊优先澳中”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在此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安倍表现出来的“积极友好”不仅令国际评论界哗然,更在国内政坛引发了激烈争论。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樊慧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反对党指责政府以牺牲与中国的关系为代价发展与日本的关系,但阿博特否认他的政府在国际关系中玩弄“零和博弈”的游戏。

在这之前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出口为主的市场经济,政府必须要维护本国的利益。她说,“我们是一个开放和自由的民主国家,致力于法制和国际准则。”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毕芭丝说,她对现政府与日本保持更加友好的关系,而可能影响与中国的关系而感到“不安”。她认为毕晓普不像一个外长,而更像一个外交事务评论员。

但阿博特说,他的政府可以与中日同时友好,“我们希望加深与日本的友谊,但与此同时,这也不会影响澳中两国的友谊,澳大利亚也正在逐步加深与中国的友谊”。

阿博特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访问期间,安倍利用他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的机会强调澳日在经济和安全方面要进一步合作。

安倍的讲话和阿博特对他的欢迎词都受到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批评。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目前也公开警告澳大利亚政府,不应与日本签署任何安全协议。他说,这不利于澳大利亚的利益。卡尔认为澳大利亚在中日东海问题上应该保持中立,如倾向日本就可能会被中国解读为是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它对今年年底之前与中国签署自贸协议比较乐观。延伸阅读:澳大利亚盲目挺日从美的代价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