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度国防费预算创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6:12:42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印度政府10日公布的预算案显示,国防费较上一年度增长12%,创历史新高,达2.29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76亿元)。分析称,印度在预算上显示出推进武器和装备现代化的强硬姿态,是为了抗衡中国。

印度此次公布的国防费预算与2月辛格前政权提出的临时预算相比增加了500亿卢比。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印度2009至2013年的武器进口额世界第一,是中国的3倍。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提及要修改规定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印度的军扩倾向与“印度教至上主义”加在一起,有可能导致包括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担忧。

印度财政部长杰特利10日表示,防卫领域的外资出资上限将从目前的26%提高至49%。此前出于安全保障方面的考虑,印度对该领域的开放持慎重态度,但为了培育防卫制造业,提出鼓励吸收海外技术。受此推动,日印两国政府就日本新明和工业公司生产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救援飞机“US—2”对印出口的磋商有可能加速。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