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教育部: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4:48:19

  澳教育部: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

中国继续独占赴澳留学人数的鳌头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报道,据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海外留学生人数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人数继续稳步上升,占赴澳海外留学生国家人数排行榜的第一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方腾),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属下的澳大利亚教育国际每个月都会公布有关海外留学生的最新数字。截至今年5月份的一年中,中国留学生人数仍居在澳国际学生之首,远超过来自位于第二到第五位国家(印度、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留学生的总和,占澳大利亚境内留学生总数的28.5%。

最新数字还显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是来澳大利亚就读高等教育、强化英文以及中学课程的,分别占了在澳大利亚就读高等教育海外留学生的将近四成(印度位居第二),就读强化英语课程海外留学生的22.6%(巴西排在第二),就读中学课程的海外学生的几乎一半(越南排第二位)。

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在接受澳洲佳采访时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澳大利亚是继美国、日本之后,中国学生第三大出国留学目标市场。澳大利亚政府将为中国及各国学生赴澳留学继续简化学生签证申请程序,为高等教育毕业生继续提供毕业后的工作签证。”

教育部认为,年初澳大利亚学生签证评估框架的修改意味着中国初中学生也可以留学澳大利亚。这希望会带来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扩展中国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市场。

此前,澳大利亚只允许高中学生赴澳留学,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资金担保也曾要求非常严格。据中国教育中介介绍说,近几年来,希望到澳大利亚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之中,并没有受到澳元高利率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这一报告还显示,作为交换学生来澳大利亚就读不颁发证书课程的中国留学生也超过了美国,占有此类学生的27.7%,很快达到美国的两倍。

在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就读的另一个教育领域-技术职业教育方面,印度学生占了主导,约占市场份额的18.6%,中国排在第二位,不到10%。韩国、泰国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就各国学生增长幅度来看,位于南美洲的巴西在5月份截至的一年里增长超过40%,菲律宾、尼泊尔、台湾和越南也增加20%到30%之间。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张则没有那么快,仅为6.1%。

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指出不同国家留学生情况并不一样。例如尼泊尔的留学生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菲律宾的学生多就读职业教育及培训,而巴西的学生则多注册于强化英语课程。教育部认为这说明各国留学生的教育需求是多样的,而澳大利亚在各个教育领域都有相应的课程来满足各国留学生的教育需求。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