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艾滋病女童“治愈”两年后体内再现病毒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4:17:54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欧叶) 据英国媒体7月10日报道,美国一名出生时便感染有艾滋病病毒的女童在被“治愈”后体内再度发现病毒。

主治医生根据上周的检测数据宣布,女童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再处于康复期了。

在此之前,这名被称作“密西西比宝宝”的四岁女童已经停药两年,体内一直都没有再出现HIV病毒。

这个噩耗似乎打破了人们对于艾滋病“及早治疗就能及早根治”的希望。

对此,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博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人失望”,并可能对接下来的联邦艾滋病研究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会仔细审视这项研究结果,以便修正治疗手段。”福西博士说。

 此前,人们一直都对“治愈”后的“密西西比宝宝”一生能够远离HIV病毒抱有很大的希望。

然而,虽然抗逆转录病毒的药物能够抑制HIV病毒在血液中的活动,这些病毒依然能够在人体的内脏和脑部找到“藏身之处”。因此,医生希望能够在病儿出生几个小时之内就开始对其进行药物治疗,以期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安家落户。

现在看来,这一治疗艾滋病的手段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此外,这一方法也不适用于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成年人。因为这些成年人往往是在感染病毒的几个月或几年后才开始接受治疗。也就是说,“密西西比宝宝”的病例告诉我们,人类在抗击艾滋病的征程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基因突变?

在出生之前,“密西西比宝宝”没有接受过任何孕期的艾滋病治疗。由于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很高,医生在她出生后几小时之内便开始对她进行了治疗。

这样的治疗一直持续到了她18个月大的时候。10个月后,当她的母亲再次带她来医院检查时,体内已经检测不到HIV病毒了。而且她的母亲在此期间也没有对她用药。

直到上周为止,这名女童的检测结果都显示,她的体内没有任何残余的病毒。但医生也无法解释这些病毒为何会突然“卷土重来”。

2013年4月,另一名幼童也在出生后几小时内就开始接受艾滋病治疗。后来的检测结果表明,这名幼童体内同样没有再出现过HIV病毒。然而,与“密西西比宝宝”不同的是,她一直都没有停止用药。

至今为止,只有一名成年艾滋病患者被认为已经彻底治愈。

2007年,艾滋病患者蒂莫西·雷·布朗接受了一名携带可抵抗HIV病毒的变异基因志愿者捐赠的骨髓。在接下来的五年之内,他的体内都没有再出现感染艾滋病的迹象。不过,携带这种变异基因的骨髓捐赠者是十分罕见的。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