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媒:中国人“过劳死”已非罕见现象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7-09 15: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7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过劳死已非罕见现象 在中国,对工作的迷恋导致梗死、中风和各种疾病。每年因此有60多万人离开人世。这是近日报道的令人感伤的数据。然而,中国人一如既往地把大量时间消耗在工作中。当然,这不是因为自古以来的纯粹的热爱劳动,而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工资。

  外国人一直感叹于对中国人的勤劳。早在1894年,在中国度过半个多世纪的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就曾撰书了《中国人的脸谱》一书。书中写到,从早到晚善于劳作几乎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特质。无论是年迈的农民,还是年轻的富豪,几无例外。21世纪,中国人像其先辈们一样,仍然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据北京大学和Zhaopin.com网联合研究资料,大家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平均度过8.6小时,也就是说,每周大约工作43小时。相比之下,《德国商报》给出的德国人的每周工作时间平均为33.5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0小时,而且,每天加班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但这样的规定很难得到遵守。在北京的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承认,他们的加班时间要远远超过规定的2小时。这已经是规律,而不是例外。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校长杰夫·金戈斯顿认为,在儒学国家,比如韩国、中国和日本,与英美集体文化相比,其自我奉献精神要大得多。任何一项工作都做得过于完美。而且国家也在极力宣传这种价值观。

  中国人工作量过大的原因也在于休假体系的不完善,或者说是“吝啬”。根据2008年出台的法律,除11个国家节日外,拥有9年工龄的人有权享有5个带薪日假期。最大的带薪时间是15天,但只有20年以上工龄者才有这个权力(巴西和立陶宛带薪假期为41天)。但是,据中国旅游局和社科院的调查问询显示,1/3中国人从未利用过带薪假期,而且80%的受访者宣布,准备不享用带薪假。当然这不是因为对劳动的热爱,而是为了有机会多赚钱。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勤劳的人民,中国经济也不会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每块硬币都有另一个面:因工作压力、精神过度紧张、梗死和中风,从而导致很多人过早离开了“工作岗位”。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资料,因工作压力过大,每天有1600人提前离开人世。

 
 
安溪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爆炸 工人3死2伤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