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默克尔在华批美双重间谍 称与互信合作背道而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4:07:01

英媒:默克尔在华批美双重间谍 称与互信合作背道而驰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7月8日报道,美国利用德国情报局人员担任间谍,这一插曲令德国总理默克尔深感震惊和失望。外媒报道称,7日,默克尔在同中国总理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此事严厉批评美国。德国司法部长也指出,美国只有配合德方的调查,才能恢复已经失去的信任。

英国《金融时报》7月8日报道称,昨天,德国总理默克尔愤怒地回应了有关美国将一名德国人招募为双面间谍的报道,德国司法部长则威胁要就相关指控启动刑事诉讼。

在北京,这位德国总理站在中国总理身旁表达了她的愤慨。在与李克强一起出席的记者招待会上,默克尔表示:“如果指控属实,我认为这明显与机构和盟友间的互信合作背道而驰。”

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称:“美国人必须遵守法律,就像其他人一样。此案现在必须以各种法律手段迅速而全面地加以解决。”

马斯表示,美国只有就此次间谍事件配合德方的调查,才能恢复“已经失去的信任”。“情报机构必须遵守规则。如果它们做不到,则必须面对刑事诉讼。”

在默克尔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展开的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中方向德国企业送上了一系列大礼。中国政府向德国投资者提供了800亿元人民币(合130亿美元)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

默克尔此次访华是今年三次中德峰会的第二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今年3月访问柏林,而李克强今年将赴德国访问。

上个月,在李克强访问英国之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坦率地谈到了在中国的心目中,德国相对欧洲其他大国的地位上升了多少。“在我来这里之前,我们谈到欧洲时,一般会说‘英国、法国和德国’。现在,人们开始采用‘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说法。”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