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安倍政权不断武装菲律宾的内幕

环球网蒋丰 2014-07-08 13: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新华侨报网7月8日文章 原题:安倍政权不断武装菲律宾的内幕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民众强烈反对,通过内阁决议大力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与此同时,安倍加紧了与“小伙伴”菲律宾的勾勾搭搭。知情人士向日本媒体透露,继去年安倍为菲律宾献上大量武装巡逻船后,安倍可能会向菲无偿提供更多军事装备。

  事实上,对菲律宾的军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首次向他国提供军事援助。加上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大动作,安倍似乎是在不断告诉“小基”:哥们别怕,你拿着这些玩意先上,实在不行了,我今后也可以亲自上阵。

  现在的菲律宾,是个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它与中国、越南、马来西亚都有岛屿和领海纠纷,甚至还枪杀过中国台湾的渔民。在大家眼中,菲律宾是只要给一点甜头,让它恶心谁就恶心谁的国家。日本将大量巡逻船提供给这样一个“小流氓”,不知考虑过风险与形象没有。

  最先想到“武装”菲律宾的,是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2011年9月,野田接待了为南海问题前来求援的阿基诺,双方在海上保安机构、防卫合作等问题上达成一致。2012年4月,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公布所谓的“购岛”计划,中日关系迅速恶化。6月28日,当时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邀请菲律宾外长罗沙里奥会面,决定帮助菲律宾提高海岸警戒能力。此后,罗沙里奥马上对媒体宣布“日本将提供12艘巡视船”。可是,由于国内强大的反对声浪,日本政府一直没有付诸行动。

  谁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到了安倍第二次执政时,这些巡逻船就被顺手当成了“见面礼”。日本首批交付的10艘巡逻船是200吨级的小型舰艇,接着还要交付2艘1800吨级的舰艇。

  日本媒体指出,为掩人耳目,日本将巡视船交付给菲律宾时,拆除了上面的机关炮,但完整保留防弹玻璃与装甲等,连日本政府都承认是“武器”。而一国政府无偿提供他国武器,性质比民间企业出口武器严重得多。战争期间,如果中立国向纷争当事国提供武器,可以被视作战争行为。日本向菲律宾源源不断无偿提供武器,其他国家当然会问“究竟想干什么”。挑起地区局势紧张的责任,自然少不了日本的份。

  安倍政府宣称,这只是海上治安方面的合作。但海上保安厅与海岸警备队等组织在负责取缔走私、海上交通安全等治安任务的同时,还站在领海、专属经济区的第一线,在国际上也被视作“准军队”。美国的海岸警备队是继陆、海、空、陆战队后的“第五种军队”,上世纪60、70年代还参加了越南战争。日本《自卫队法》第80条规定,发生紧急事态时,海上保安厅可以由防卫大臣指挥,实际上是一支“准军队”。因此,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就是军事援助。

  日本媒体批评说,主动卷入他国的领土纠纷,安倍政府真是愚蠢之极。连实力强大的美国表面上也宣称“不参与他国领土纠纷”,在外交场合保持“中立”立场,即使要提供其它国家军火,也是通过民间企业私底下进行。一直在美国卵翼之下的日本,不知哪来的底气。

  日本媒体担心,一旦哪天中菲真为南沙岛屿开战,日本即使不采取任何行动,仅凭对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就可以将日本视为“敌国”。这种证据不用人去找,就摆在那。就算反过来想,如果哪一天中日搁置了岛屿争议,而且中菲也改善了关系,日本援助的军事装备只会放在那里丢人显眼,让谁看了都不痛快,不知算怎么回事。 (蒋丰)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