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叙利亚:安全稳定不会随大选结束而到来

中国青年报xinlian 2014-06-06 11:20:25

美欧谴责 俄罗斯承认

阿萨德的支持者在大马士革街头为大选结果弹冠相庆之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国家,以及叙利亚国内的反对派,则齐声对选举本身和选举结果进行了抵制和谴责。美国国务院认为,叙利亚总统选举是“耻辱”的。英国外交部声明表示,叙利亚此次大选是“一种伪造的民主”。反对派组织之一“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NC)发言人哈立德·萨利赫说,大选结果对叙利亚的未来没有真正的影响。

在西方和反对派看来,这次选举违反了此前有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公报的精神,是非法和不公正的。

首先,西方认为,此次大选的选举规则实际上将一些真正的反对派排除在外了。今年3月叙利亚人民议会通过了新选举法草案。该草案限定了总统候选人的条件和资格,比如,候选人在叙利亚连续居住时间不得少于10年,不能拥有除叙利亚以外任何国家的国籍,其配偶和父母须是叙利亚公民,必须年满40岁,等等。这些条件剥夺了很多有意参选者的资格,其中仅“在叙利亚连续居住时间不得少于10年”这一条,就将许多流亡国外的反对派领导人排除在外了。最初报名参选的24人,到最后只有包括阿萨德在内的3人获得参选资格。

其次,此次大选只在政府军控制的区域内举行,生活在反对派控制的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叙利亚人民,以及280万跑到国外的难民无法进行投票。

尽管联合国、美国、欧盟和阿盟都谴责叙利亚当局在当前条件下举行总统选举,但阿萨德依然得到了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支持,俄罗斯和伊朗还分别在叙利亚大选时派出了观察员。大选揭晓后,俄罗斯第一时间表示叙利亚大选投票合法。分析认为,在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相互“较劲”的背景下,在叙利亚问题上,叙、俄互相需要。

美国对叙策略被指失败

内战持续了3年,阿萨德依然在位,并且通过大选获得第三个7年任期,这让美国人感到很不爽。2011年8月,奥巴马曾公开呼吁巴沙尔下台,但事情发展并不如奥巴马所愿。分析认为,阿萨德的胜选,表明了美国旨在让巴沙尔下台的对叙政策的失败。

美国前任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猛烈抨击了白宫的叙利亚政策。罗伯特·福特称,他今年3月之所以离职,是因为他“不能再继续支持美国的对叙政策”。他认为,奥巴马对叙内战采取的措施过于谨慎,美国早就应该向叙反对派中的温和人士提供武装支持。

事实上,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一直掣肘于反对派内部缺乏统一协调的混乱局面。叙利亚国内目前存在着几大主要反对派派别,如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NCC)、自由叙利亚军(FSA)、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NC)、叙利亚革命和反对派势力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等等。这几支反对派力量的诉求都不尽相同,如FSA主张通过暴力推翻阿萨德政权,NCC则主张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对话,反对外来干涉。其中,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NC)在2012年的两次“叙利亚之友”会议上被认可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全国联盟”则在2012年11月的欧盟外长会针对叙利亚问题作出的决议中被承认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反对派缺乏统一和协调,使得美国难以在叙利亚找到合适有效的代理人。

除了上述几个主要反对派派别,叙利亚境内还存在着一些极端组织,如“伊拉克与沙姆伊斯兰国”、“伊斯兰阵线”、“圣战斗士军”、“努斯拉阵线”等。在这些极端组织中,也不乏恐怖分子和反美势力。美国担心,如果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这些武器一旦落入反美的极端分子或恐怖分子手中,将对美国自己不利。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