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总统今日首次访华 “大国外交”首站中国

中国广播网温飞 2012-08-28 09:1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从今天(28日)起到30日,埃及首任民选总统穆尔西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穆尔西就职以来,对中东地区之外国家的首次出访。穆尔西此次展开的中国之行被埃及媒体称为“新总统首次访问世界大国”,是“重大历史时刻”。而穆尔西先访华再访美,则让美国媒体直呼意外。

对大变之后的埃及而言,国内百废待兴,周边形势也非昔日光景。而对中国来说,这不仅是发展中埃关系、也是深化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难得机遇。据报道,这次随同穆尔西出访的,包括“高级别部长级代表团”和埃及能源、农业、通信等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穆尔西总统此访高度重视,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

埃及总统新闻发言人阿里透露,吸引投资是穆尔西访华的重要目的。阿里说,利用中国的贸易顺差可以很好的发展对非洲的出口贸易,非洲是全球投资回报较好的区域,而埃及正可以成为中国向非洲出口产品的龙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眼下的埃及百废待兴,穆尔西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重振经济,这也是他来到中国的重要原因。

贺文萍:穆尔西现在要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埃及经济的恢复和振兴。埃及这一年动荡以来,旅游业下降,各方面指数都不好,失业率20%多,贫困率高达40%。现在为不让物价上涨的过快,埃及政府一直采取大量的补贴政策,所以它的预算赤字非常大,现在需要国际的发展援助和外来投资。中国和埃及的贸易去年并没有受太多北非动荡的影响,现在埃及方面希望能够加强对华的出口,所以经济方面不仅仅是援助,加强经济联系这是比较重要的内容。

此外阿里还表示,穆尔西访华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就叙利亚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作出了分析。

曲星:从国际层面来看,他需要在外交层面上打开局面。一方面有利于对中东局势的进一步沟通,另一方面是为中国与埃及之间进一步扩展合作进行沟通和协调。

穆尔西此次展开的中国之行被埃及媒体称为“新总统首次访问世界大国”,是“重大历史时刻”。而埃及民众对穆尔西此访也是格外关注,特别是对两国加深经贸合作寄予了厚望。

民众:我想这次访问会加强中埃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埃及和中国的关系很独特,我希望埃及的未来可以成为像中国这样的快速发展的伟大国家。

民众:我希望这次访问取得成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所以我希望中国能给埃及提供发展经验,有更多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

民众:我希望这次访问使埃及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埃及也是中国的大市场,所以埃及和中国应该有更多的经济合作项目,中国可以在埃及建更多的工厂。

今年6月24日,打出“反对独裁、争取民主、改善民生、惩治腐败”的政策宣传之后,穆尔西获得了广大下层百姓的支持。在大选中,最终以51.7%的得票率战胜对手、埃及前总理沙菲克,当选埃及第五任总统,并成为埃及共和国首位非军人总统,也是自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的首任民选总统。

穆尔西宣誓就职后,一方面开始与军方进行权力的博弈,另一方面随即开始马不停蹄的外交活动。从非洲国家、海湾国家到中国,然后是伊朗,穆尔西的出访路线图将会传递出埃及外交政策的改变。

随着让国内的军方大佬提前退休,成为新任埃及总统的穆尔西开始逐渐露出他的政治锋芒。“先访华,再访美”的顺序令西方媒体颇感失落。有分析认为,这暗示着埃及外交政策“从西向东”的转移,还有评论说,穆尔西的战略意图在于“以华克美”。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与埃及动荡之前的穆巴拉克政权相比,穆尔西的亲美色彩确实减少了很多。

曲星:亲美色彩减少并不是他自己的主观意志,实际上反映了埃及国内的现实。穆巴拉克这么多年执行了非常亲美的政策,当然获得了美国的很多援助,但国内很多不满的情绪也转移到了美国的头上。对穆巴拉克不满转移到美国,对美国不满转移到穆巴拉克。这种互动的结果是最后埃及发生动荡的原因之一,也是穆尔西能在大选中脱颖而出、能够胜选的重要原因。所以他执政的时候要考虑国内选民的情绪,所谓选民的情绪是他跟美国发展改善关系不能走得太急太猛,否则会损坏国内的政治基础,这也是他先到中国来、再去西方的重要原因。

贺文萍分析,仅凭一次访问就判定穆尔西的外交政策有些草率,但可以肯定的是,埃及今后将奉行多元化的外交战略,不会再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

贺文萍:埃及希望外交多元化,它并不想绑在西方的或者美国的战车上。过去在穆巴拉克时代跟美国走的非常近,这也是埃及民众里反对他的一个原因。所以穆尔西的新政府上台,他想表示出和过去的穆巴拉克时代完全不同,并不要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穆尔西既去特沙特阿拉伯,同样访问伊朗、参加了在伊朗的不结盟运动峰会,这也是表现出他在中东地区也希望发挥多元和平衡的外交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