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官员:7年间55人盗用国库90亿美元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6:19:17

尼日利亚官员:7年间55人盗用国库90亿美元
尼日利亚信息部长莱·穆罕默德号召民众加入反腐行动。(资料图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孙若男)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尼日利亚信息部长表示,在2006至2013年间,包括前领导人、内阁部长、政府官员在内的55人盗用国家资产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2亿元)。

信息部长莱•穆罕默德(Lai Mohammed)表示,作为非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凭借人口优势和石油产量,本可以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然而腐败问题却削弱了国家的实力。他号召全体尼日利亚人民加入到反腐的行列中。

穆罕默德称,被盗用的这些钱可以用来在当地建造36家医院或者资助4000名学生读完大学。他未明确给出这55人的身份,但表示银行家、商人也在其列。

他表示,这笔资金中有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本该用于购买武器对抗“博科圣地”(Boko Haram),却被挪用当做前总统乔纳森及其党派的竞选经费。2014年尼日利亚大选,乔纳森败选,输给穆罕默杜•布哈里,后者承诺将停止国内的腐败和叛乱现象。

穆罕默德否认反腐举措是对反对者的报复,“如果我们不整治腐败,那么腐败终将毁了尼日利亚,”他说。

他认为,尼日利亚司法机构对反腐至关重要。桑博•达苏基此前是乔纳森国家安全顾问,他被指控协助盗取21亿美元资金,但他本人称是受乔纳森命令才挪动这笔钱。尼日利亚三家法庭已判决,准许达苏基获得保释。

对此,布哈里总统表示,不会让达苏基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