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移民改革 奥巴马政绩待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3:31:07

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移民改革 奥巴马政绩待决
移民改革的支持者上周五在最高法院前集会表态。(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孙若男)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19日表示将受理对奥巴马总统修改移民政策提出挑战的案件,重新审核总统权力范围,届时将由两党判定奥巴马是否违反国家法律。有学者称其结果将重新定义国会和总统的权力平衡。

2004年11月,奥巴马发布行政令,计划推行“暂缓遣返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父母项目”(DAPA),约500万非法移民可通过项目申请暂缓遣返并获得工作许可证。奥巴马当时表示,前几年国会中共和党人一再拒绝支持两党联立法案修改移民法律,无奈之下他才通过行政令推行该项目。

该项目因26州联合上诉法院而被搁浅。最高法院此时受理此案,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的决定,届时两党将裁定奥巴马是否违反宪法所赋予总统执行国家法律的义务。这件事的结果将改变总统权力的范围,不仅在移民改革问题上,也包括其他领域。

康奈尔大学法律教授斯蒂芬•耶鲁•勒尔(Stephen Yale-Loehr)认为:“最高法院的裁决将重新定义国会和总统间的权力平衡。”

对此,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布兰迪(Brandi Hoffine)称:“移民政策改革将令美国社会更加安全,也会为经济强大做出贡献。移民政策改革与两党主席采取的行动、国会通过的法律以及最高法院的决定保持一致。移民政策改革仍将是合法的,我们对此有信心。”

奥巴马执政的7年间,在枪支管制、同性恋权力、最低工资、避孕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白宫一再地越过国会进行单方行动。奥巴马过度行使行政权力,招致其反对者的强烈批评。

以德克萨斯州司法部长肯•帕克斯顿为首的26个州提起诉讼,指责奥巴马忽视联邦程序改变政策,并且绕过国会滥用职权。帕克斯顿敦促最高法院澄清任何总统都无权“单方面修改国家法律,并避开人民代表”。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