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州敦促最高法院莫接手奥巴马移民改革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30 14:38:0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就在多达520万无证件移民在美苦苦等待延缓递解的最终决定时,得克萨斯州29日宣布反对奥巴马政府向联邦最高法院上诉总统移民改革行政命令案,尤其是反对最高法院接受该案。

  报道称,根据美国最高法院本月初提出的截止日期,得克萨斯州的目标是维持此前赢得的胜利并敦促大法官不要接手此案,声称此前上诉法院阻止实施总统行政命令的决定是“维持三权分立和各州适当作用所必须的”。

  得克萨斯州在递交最高法院的报告摘要中称,联邦行政机构在移民问题上单方擅权。如果联邦政府的理由得到接受,就无人遏制政府或未来的行政机构在其他领域擅权。

  作为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系列之一,奥巴马去年11月宣布新的延缓递解项目。新政策呼吁延缓递解美国公民及合法永久居民的父母,即DAPA,允许这些无证件父母待在美国并得到临时工作许可。奥巴马还宣布扩大现有的延缓递解儿童时期抵美移民项目,让16岁之前来到美国的无证件移民得到同样待遇。

  得克萨斯州去年12月挑战总统行政命令的合宪性,很快有另外25州加入诉讼,从此阻止总统移民政策不得实施。

  声称奥巴马的政策为“全面的、没有先例的行政机构擅权”,得克萨斯州重复该州向下级法院所提出的多数理由,称那些措施给得克萨斯州造成实质性“伤害”,该项目已得到联邦法庭的充分评估,奥巴马缺乏“实质性权威”自行立法。

  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配合摘要递交的声明说,奥巴马的移民行政命令代表着史无前例的扩大行政机构权力。总统本身没有给予数百万移民众多福利的权力,类似社会安全和联邦医疗保险那些福利应当留给合法公民。重写移民法需要国会的全面和谨慎审议,得克萨斯将继续反抗这种“违反法治”的做法。

  得克萨斯州最初要求最高法院推迟审理奥巴马政府的上诉,准备将案件“拖黄”——拖到最高法院明年6月庭审期结束之后。但最高法院却提出该州必须在29日做出回应。

  除了26州控告联邦政府之外,也有一批州、市政府和国会议员支持DAPA和扩大DACA,称这两项政策对经济、公共安全和已在美国生活的移民都有利。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说,这些政策每推迟一天实施,都让仅仅希望走出阴影并正常工作和生活的人继续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