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新政成导火索 国土安全部陷"关门"危机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2-25 12:46:00

  两党难就奥巴马移民改革达成共识 美国国土安全部陷“关门”危机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移民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参议院23日第四次未能通过国土安全部新一财年预算案。这意味着,如果美国会不能在本周内通过新预算案或临时拨款案,该部门10多万雇员将从本月28日起停薪。国土安全部的新总部大概还需11年才能造完,目前,国土安全部的人员还分散在华盛顿各处办公。

  奥巴马移民新政成导火索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移民新政遭共和党强烈反对,两党进而在国会就移民改革展开激辩。负责边境安全、移民事务的国土安全部则成为这场争斗的“牺牲品”,其预算案迟迟无法获国会批准。

  去年11月20日,奥巴马绕开国会宣布移民改革方案,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这部分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

  按照这一新政,符合“免遭遣返”条件的至少400万非法移民,如果向政府登记、通过犯罪和国家安全背景审查并愿意纳税,可在美国合法居留3年、获得工作许可。

  美国国会面对这一改革方案出现严重分歧。今年1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总额400亿美元的国土安全部新预算方案,但共和党人为了阻击奥巴马,专门在预算中加入规定,禁止将款项用于移民改革。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参议院也由共和党掌控,但在本周一晚的投票中,上述规定却以46比47的微弱劣势遭到否决。美国CNN评论称,由于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分歧严重,这项预算已经难以在4天之内获得通过。

  两党斗争局面僵持不下

  目前,共和党依靠在众议院的席位优势通过了符合自身利益的预算案,剔除掉原有的移民特赦业务的预算。但由于共和党无法在参议院拿到足够选票,这一预算案至今已四次“折戟”参议院。

  有分析称,共和党版本的预算案即便在两院涉险过关,也难逃被奥巴马否决的命运。为确保美国政府部门不再出现2013年的关门窘境,民主、共和两党料将在本周内各自做出让步。

  但截至目前,两党尚未透露出妥协求解的信号,局面仍僵持不下。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与少数党领袖里德23日纷纷将矛头指向对方,均否认自身是导致当前预算危机的根源。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对国会的“不作为”表态称,“这真是讽刺的一幕。”他说,10多万忠诚、爱国的美国人将被迫停薪上岗来保卫公共安全;而在国会一边,一些人却不愿采取行动,实在讽刺。

  受党内保守派压力的众议院议长博纳16日在接受电视节目访谈时坚持不妥协,直言众议院已经履行职责,现在球在参议院手中。国土安全部如若关门,要怪就怪参议院中的民主党。

  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围绕总统行政令展开的政治斗争让一个部门的资金耗尽,实在太可怕。解决总统“违宪”问题的途径有很多,但不应该通过国土安全部关门来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