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 今年4月或将发出第一笔贷款

作者:高雅丽 来源:央广网
2016-01-19 07:37:00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实习记者高雅丽)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金砖五国政商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在“对话新开发银行”圆桌讨论环节,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表示,亚投行是很重要的姊妹机构,也是很重要的合作方。二者的区别在于,亚投行要面对57个成员国,而新开发银行主要针对于金砖五国。

  据介绍,目前,金砖国家在全球市场中发挥了尤其重要的作用,对全球GDP的贡献率从2000年的11%,到现在几乎翻了一番以上。马斯多普表示,新开发银行的目标就是“能够弥补金融系统中的不足”,赋予新兴市场更大的话语权,满足发展中国家在资本市场方面的需求。

  马斯多普:“我们的看法应该被发达国家,或者正在寻找自己出路的发展中国家听到,每个国家的经济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采取有利于他们发展的经济措施,”俄罗斯农业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库库什金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不是对世界经济的挑战,而是金砖国家对世界所发出的声音;新开发银行可以促进金砖成员国之间的本币结算,由此可以节省开支,增加贸易额,增强独立性,减轻对西方国家政策的依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论坛中提出,新开发银行不是简单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全球或者为新兴经济体找到新的发展中的增长点,并真正为新兴经济体或者金砖国家的发展或者金融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观点相同,宗良并不认可金砖“褪色论”。他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呈现相对低速的环境,有关的金砖国家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但是新开发银行联系了世界五个大洲的典型国家,将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不是简单的说褪色了”。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还表示,目前银行正在对每个金砖国家提出的清单项目进行评估和资本筹集,并有希望于今年4月开始发出新开发银行的第一笔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