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阿拉法特中毒论搅动巴以关系 重启和平进程更渺茫

南方日报魏香镜 2012-07-13 09:0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拉法特中毒论搅动巴以关系 重启和平进程更渺茫

4日,在加沙城,一名男子走过一幅绘有阿拉法特头像的壁画。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高红娜 徐鹏

阿拉法特是被人毒死的吗?在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8年后,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部纪录片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其死因的猜疑。在征得阿拉法特亲属同意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9日向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发出邀请,要求其派代表团前来为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验尸。

阿拉法特“中毒论”出现的时机较为敏感。在此说法出现之前,迫于巴勒斯坦民众的压力,原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副总理莫法兹的会晤被取消。随着阿拉法特死因疑云的铺开,已有猜测认为,以色列有“重大嫌疑”。不管最后的尸检何时开始,前期的这些无证据猜测,已使脆弱的巴以关系更加“雪上加霜”,自2010年陷入停滞的巴以和平进程,重启之路更加渺茫。

1

巴欲借机向以施压 反增双方不信任感

7月3日,瑞士洛桑大学辐射物理研究所在阿拉法特穿过的衣物上发现了剂量足以致20人死亡的放射性元素钋-210,此事经半岛电视台播放以后,引发“以色列毒杀阿拉法特”的猜测。然而,以方表示,毒杀猜测“毫无根据”。

虽然调查尚未开始,可是自“中毒论”蔓延以来,巴勒斯坦民众对以色列的愤怒情绪与日俱增。时隔8年,为何阿拉法特亲人和巴方同意调查死因?不少分析认为,巴方做出这一选择与当下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有关系。

由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及耶路撒冷东部地区扩建居民点的活动加剧,巴勒斯坦于2010年9月退出了巴以和谈。目前,重启和谈的可能性依然渺茫。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原本有望7月1日会晤以色列副总理莫法兹,但这一会晤最终被迫“流产”。

在巴以进程问题上,重启和谈是阿巴斯的重要选择,在双方都要努力做出重启姿态的时机,阿拉法特“中毒论”开始蔓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昕表示,巴勒斯坦政府欲借这件事产生的声势,对以色列施些压力,从道义方面让以色列感到紧张窘迫。

但是此举能否达到施压的目的?对于巴以和平进程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孙立昕说,“总体来说,负面作用大于正面意义,此事将对巴以关系会有冲击,让本已僵持、互不信任的巴以关系更加脆弱。”

2

巴问题边缘化 欲唤回国际关注

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国父”,其目标就是建立巴勒斯坦国。因此,有分析称,巴方此时宣布进行尸检,也是为了取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加速巴勒斯坦建国之路。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陈天社认为,阿拉法特死因的事情引起巴勒斯坦国内的轩然大波,深层次的原因是,其民众对于中东和平进程停滞所产生的消极感。近几年,巴以和平进展很慢,巴勒斯坦人仍然生活在敌对和贫困的环境里,他们对现状非常不满。巴勒斯坦民众在此事上的反应,实际上是他们对现状的一种发泄。

“自去年阿拉伯世界巨变后,此前作为中东核心议题的‘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此次,巴方希望通过阿拉法特‘中毒’一说,唤回国际社会关注。此外,现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处于弱势地位,它很希望通过唤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换取适当的国际援助,改善困难的财政现状。”陈天社说。

3

地方选举临近 两大派别争选民

巴勒斯坦当局10日表示,将于10月20日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区举行地方选举。这将是巴勒斯坦自2006年以来首次地方选举。

有媒体分析,阿拉法特一直是阻碍哈马斯成为巴主流政治势力的最大障碍,其死后,哈马斯是最大的受益者。随着巴勒斯坦地方选举的逐渐临近,法塔赫高调调查阿拉法特死因一事,也是借助已故领导人的威信,在地方选举中增加对抗哈马斯的筹码,增强加沙民众对法塔赫的认同感。

“这个说法不完全合理。虽然哈马斯和法塔赫一直是对立的关系,此前哈马斯和阿拉法特也不和,但是毕竟他们是同胞。因此,哈马斯和法塔赫两者对阿拉法特的认识上有共识。”陈天社认为,造成两者分歧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利益的不同。哈马斯方面想维持对加沙地区的控制,法塔赫则想进一步进入加沙。

此外,在文化上,加沙人和西岸人也有明显的隔阂。陈天社表示,西岸人支持法塔赫的呼声比较高,而相应地,加沙地带人民生活比较困苦,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有很多慈善机构,并通过这些机构分发食物、办学校等。因此,加沙人对哈马斯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即便法塔赫利用“阿拉法特之死”凝聚民心,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赢得加沙人的认同。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小唐 )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