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希望美方在南海行为意图更光明磊落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5 19:13:59

中国日报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防长涉南海言论答记者问表示,希望美方在南海行为意图更光明磊落。

有记者问:第一,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今天会登上美国“罗斯福”号航母,通过马来西亚附近的南海,再次宣示美要保障航行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美国防部消息称,10月24日,一艘中国潜艇在日本附近海域跟踪了美“里根”号航母。你能否证实并评论?

华春莹说:“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有关原则立场。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只要是在真正的国际航道行使正当和正常的航行自由,我们从不反对。我们反对的是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做着推动南海军事化,甚至挑衅和威胁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情。希望美方在这方面的有关行为和意图更加光明磊落和坦荡透明。”

关于第二个问题,华春莹表示:“因涉及潜艇行动,我不了解情况,也不便做评论。”

有记者问: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在昨天东盟防长扩大会上表示了印方对南海问题的关切。他呼吁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以和平解决争端。他还提到航行自由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在南海的适用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南海是中国主要货运和能源通道。作为南海地区最大沿岸国,中方重视南海地区航行自由,并和南海其他沿岸国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大家可以看到,当前南海地区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影响。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在《宣言》框架下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积极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关磋商也在不断取得积极和重要进展。

据华春莹介绍,最近,中国和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提出了推进中国和东盟防务安全合作的五点倡议,得到了东盟国家普遍积极回应。我们愿意继续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此外,有记者问: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消息,美国防长卡特昨天对记者称,他期待明年春天应邀访华。你能否证实?

华春莹说,中美两军交往安排,需要由双方协商确定。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