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驳斥美澳指责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4 17:51:18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张陨璧、郑晨)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澳指责中方将南海有关岛礁“军事化”等情况答记者问,指出一些国家最近在南海地区频频炫耀武力,这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而中方在有关岛礁上部署一些必要的、有限度的、纯属防卫性质的军事设施,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有记者问:美澳13日举行“2+2”外长和防长磋商时表达了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以及相关建设活动的担忧,表示希望中方不要将有关岛礁“军事化”。你对此有何回应?两国还表示将加强海上军事合作,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美澳举行“2+2”外长和防长磋商有关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的建设更多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华春莹还表示:“当然,其中也会包括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它们纯属防卫性质,也是有限度的,与中方有关岛礁所处的安全环境是相适应的,不存在所谓‘军事化’问题。 ”

华春莹强调:“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国家最近在南海地区频频炫耀武力,这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停止炒作南海问题,恪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尊重中国和有关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

此外,还有记者问:中方称不会使有关南海岛礁“军事化”,同时又部署军事设施,这是否互相矛盾?

华春莹说:“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理解‘军事化’的含义的。中方多次表明,中方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南海有关岛礁的建设,主要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履行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例如,最近在华阳礁和赤瓜礁两座灯塔已经建成启用,将为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华春莹还指出:“至于中方在有关岛礁上部署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这非常容易理解。一些国家在南海高调炫耀武力,与盟友频频举行针对性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方部署一些必要的、有限度的、纯属防卫性质的军事设施,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