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准许4人使用娱乐性大麻 或为大麻合法化敞开大门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6:47:42

墨西哥准许4人使用娱乐性大麻 或为大麻合法化敞开大门

  墨西哥法院准许4人因娱乐用途种植吸食大麻,或为大麻合法化敞开大门。(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高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4日,墨西哥最高法院以4-1的投票结果裁定,允许一个小团体的4名代表因娱乐用途种植和吸食大麻,同时宣布一项卫生法案中禁止使用大麻的5项条款违宪,或为全国性的大麻合法化敞开大门。

法庭这一裁决仅适用于4个人,这些人均为西语字母缩写为Smart的团体成员,该组织全称为“墨西哥负责和宽容消费团体”。该团体在法庭上争辩称,墨西哥现行毒品条例无效且落后,而且干涉民众的个人生活,目前并无证据表明大麻合法化会增加毒品使用和暴力行为。法庭裁决称,禁止娱乐用途的大麻会影响个人自由。

非营利组织“墨西哥联合打击犯罪”负责人莉萨·桑切斯表示,最高法院这一裁决在墨西哥创下司法先例,同时促使立法和行政部门就大麻合法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桑切斯称,这一裁决表明完全没有必要禁止娱乐用大麻。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向来反对大麻合法化,然而培尼亚4日发表推特表示尊重和认可法庭裁决,同时称这一裁决将掀起讨论,探讨约束吸食毒品的最有效规范。该国长期以来严厉打击导致数万人死亡或失踪的毒品及贩毒团体。此外,尽管美国对墨西哥政府打击贩毒行动给予支持,但大量墨西哥毒品仍旧源源不断地进入美国境内。

近期,墨西哥允许民众最高可持有5克大麻和0.5克可卡因,但其生产和销售仍旧属违法行为。

美国毒品政策联盟组织将墨西哥法院此次裁决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例”,称如果立法获得通过,大麻将在墨西哥全国范围内合法化。据该组织介绍,2013年12月,乌拉圭成为世界首个大麻合法化国家,加拿大新总理特鲁多及其自由党也承诺将使大麻合法化。此外,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正在讨论医用大麻合法化的议案。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