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推荐

专家:中美不能完全互信 中俄关系或更进一步

新华网 2015-01-02 11:28: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中美不能完全互信 中俄关系或更进一步

  资料图:解放军参观美舰

当今世界,波谲云诡,热点不断。告别2014,迎来2015。新的一年,世界形势总体趋势如何?大国及主要经济体关系如何调整?乌克兰、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会否出现突破?美国、俄罗斯、埃及、肯尼亚等智库专家学者近日接受记者采访,为未来世界形势把脉。

世界形势总体趋势如何?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目前国际局势不稳定,将面临更多地区冲突,最严峻挑战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一组织正向俄罗斯、中亚、欧洲及美国蔓延。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美军撤出阿富汗将给中亚地区造成潜在压力。正如俄总统普京所说,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必须扩大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作。上合组织应更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东燕:2015年国际形势仍会维持一种大国相互平衡下的总体稳定以及动荡中的基本和平状况。大国关系无疑仍会有对抗与制衡导致的紧张,但各方都会保持克制,寻求避免重回冷战的缓和与合作。美西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恶化,北约国家合作也因此加强,欧美盟友关系得到巩固。

埃及马克迪斯政治研究中心主管萨米尔·卡达:石油价格在2014年暴跌,这将促使中东产油国努力寻找新的经济支柱,减轻对石油依赖。俄罗斯深陷经济困境,对中东影响力将被削弱。受“伊斯兰国”牵制,美国的力量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回中东,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世界经济系高级讲师格里什·伊基阿卡:预计美国和欧洲国家经济继续增长,但增长率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及油价不断下跌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不利影响。非洲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增长。尽管西非地区2014年暴发了埃博拉疫情,非洲仍将是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地区之一。

俄罗斯、美国、中国及欧洲等彼此关系如何调整?

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美中彼此不能完全互信,但仍会保持强有力的经济关系,会努力在安全领域确定合作范围并加强合作。美俄关系现状极其糟糕,甚至可能恶化。说美俄关系已滑向第二次“冷战”并非夸大之词。美欧当前总体而言属于合作关系,但匈牙利等国明显不满美国对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这有可能导致西方国家内部分歧增大。乌克兰危机看不到起色,乌政府将致力于以激化与俄对立来走出目前的社会问题僵局,俄罗斯将被当作替罪羊。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的言辞将越来越激烈。

卡内基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扬·特绍:俄乌关系将是欧盟外交最棘手的课题。欧盟已将赢得这场地缘政治角力的胜券押在了力促乌克兰政府的改革上。达到这一目标需要28个欧盟成员国同心戮力做好长期付出大量金钱、扛住俄罗斯压力的准备。这一任务非常艰巨。目前来看欧盟保持了一致性,但德国在其中的坚定主导作用能维持多久尚未可知。在欧美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谈判问题上,欧盟委员会强力支持,但并非所有成员国都热衷于此,反对声音也颇具声势。

李东燕:中俄关系有望再上一层楼,在政治、经济及军事方面两国有更多利益交汇,具有相互借助、扩大合作的需求。与美俄关系相比,中美关系具有更多积极、乐观的一面。在2014年外交成果基础之上,中国与欧洲、新兴经济体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继续扩大的前景。

乌克兰、叙利亚等热点问题能否出现突破?

美国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副主席阿伦·戴维·米勒: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奥巴马总统已决意不让美国再次被拖入另一场耗费万亿美元的“社会科学试验”中。大规模部署地面部队或提供数十亿美元援助是奥巴马任期内不能逾越的两道“红线”。

明琴科:乌克兰危机至少还要持续两到三年,乌国内社会不满正在积聚,政府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由于乌社会高度军事化,存在很多不受政府控制的准军事组织,国内战争形势严峻。各地区可能因内部问题发生冲突,经济崩溃不可避免,而随后到来的将是社会动荡,乌国内矛盾已非民族问题,症结在于社会问题。

萨米尔·卡达:恐怖主义仍是中东面临的主要威胁,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不可能将其根除,反恐任重道远。埃及和突尼斯完成了民主过渡,中东国家2015年有望增强自身独立性,人民将在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巴以、叙利亚等问题还将处于僵局状态,但利比亚问题有望在周边国家斡旋下取得突破,实现全国和解,进而通过选举建立起具有充分代表性的中央政府。

李东燕:从全球和地区热点看,分布在非洲、中东地区的冲突仍未平息,政治动荡和恐怖活动都处在活跃期。加强在国际反恐、千年发展目标、维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将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世界各国有望借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动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中俄关系 伊斯兰国 冷战 叙利亚 红线
 
定格2014 四川非遗精品进京展开展
心有余悸 祈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